EN
https://www.gov.cn/

河北新发地迎来一周年
奠定中国农产品流通大格局基础

2016-10-15 16:43 来源: 河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时间指向2016年10月15日。披着黎明的星辉,河北新发地农副产品物流园(以下简称:河北新发地)的商户们又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清晨的新发地,是一天交易的高峰。熙来攘往的进货车辆正在陆续把各个交易区塞得满满当当。园区工作人员手持对讲机调度着车辆有序进出。

“原来在北京新发地我有7个摊点,现在只留了一个,其他6个全转移到了这里。”张志强的兆丰百源国际贸易公司是河北新发地中做进口水果规模最大的一家。开业至今,张志强的6个摊点实现销售额超过3.2亿元。

“这还只是刚刚起步,照这个势头下去,以后一年四五亿元的销售目标不会太远。往年在北京,销售额是一年3亿元。”对于转战“新的新发地”,张志强庆幸看准了、来对了,并且信心十足。

按照农产品流通行业的惯例,从现在开始一直到明年春节以后,都是全年的交易高峰期。目前,河北新发地每天进出车辆4000辆次,人流15000余人,日交易量已经达到1.6万吨,日交易金额达9600万元的规模。

这个数据,在全国的农产品市场排名中,已经进入到了前列。

从2015年10月29日一期项目正式启动运营以来,河北新发地快速成长,时至今日已经确立了自己的一席之地,在迎来自己的周岁生日的前夕,河北新发地用辉煌的成就,为自己的未来奠定了“立足河北,服务京津,中转南北,分销中国,直通全球”的大格局。

河北新发地在这一年里先后抓住了几件大事——承办服务首都供应的首届京津冀蔬菜产业对接大会、与北京铁路局共同建设国家铁路一级货站、与海南农业厅签署“产销对接战略合作协议”设置海南农产品直供平台、与波兰沃斯集团签署中国国际进出口食品产业园项目框架协议、与新加坡益旺生(农产品)中心开发有限公司(简称APC)签署了农产品电子交易中心合作项目、与北京东城区签约,共同致力于农产品城市供应配送……

河北新发地项目一期累计完成投资46.5亿元,招商商户8600多户,招商完成率150%。目前已有4200多家果蔬商户入场经营,随着10月28日从事干货、调味品、包装食品交易的华北国际贸易港正式开业,入场经营的商户将超过7000户。同时,来自北京、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山西等地的5000多家下游采购商及北京物美、永辉等50多家大型连锁超市也已驻场采购。据此测算,河北新发地市场年交易额达近300亿元,集散、辐射功能显现,试运营初见成效。

河北新发地农副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米亚林表示,现在我们定位就是把河北新发地打造成一个供应北京、天津,中转东三省、内蒙古、山西、河北、山东这样一个一级农产品市场。把未来进入北京的所有大车都留在高碑店,再从这里配送到城市的终端和消费者,确保让“净菜进京”。按照京津冀一体化战略规划的精神,以后北京的批发业会逐渐弱化,外迁产业为河北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国家有规划将斥巨资将这里打造成“北方的深圳”,未来除了珠三角、长三角以外,京津冀地区一定是中国又一个经济增长极,这对我们是历史性的发展机遇。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