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成都前8月发明专利申请数量63307件 同比超6成

2016-10-15 16:46 来源: 四川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今年前8月成都市申请专利数 63307件、同比增58.5%,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达25813件、同比增64.1%,技术交易额达180多亿元、同比增72.9%,“3+M+N”双创载体格局加快成型。10月13日,成都市委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在全省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工作交流会上透露了这一消息。

专利申请和授权数量是衡量创新活动中知识产出水平的一个通用指标,是知识性成果的一种直接反映。2014年,成都专利授权数在全国排名第七,但总量却仅相当于深圳的三分之一。

奋起直追,成都以改革创新为动力。2015年,四川获批成为国家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之一,成都是四川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排头兵。一年来,成都在体制机制、载体建设、服务保障等多个方面全面发力,将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向纵深推进。

在体制机制方面,成都制定出台科技成果转化“新十条”,提高职务成果转化含金量;构建起产业、园区、政策保障3个军民融合“1+N”体系;初步形成民企和军企混合所有制模式等改革经验。

在载体建设方面,成都高新区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制度创新和模式创新不断加强;成都科学城先后引进清华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北航西部国际创新港、斯坦福国际研究院等重大科学项目;“创业天府”行动计划升级到2.0版,“菁蓉国际广场”“天府菁蓉中心”“菁蓉小镇”3个双创引领区建设加快,磨子桥创新创业街区等“M”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双创集聚区逐步形成,各区市县规划的“N”个双创专业特色区全面推进,“3+M+N”双创载体格局加快成型。

在服务保障方面,出台“人才新政十条”;设立2.3亿元天使投资引导资金和2.7亿元债权融资风险补偿资金;启动编制“十三五”知识产权(专利)发展纲要……随着人才、金融、知识产权等服务保障不断加强,创新创业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

激荡澎湃的创新活力,不断演变成强大的发展动力。前8月,成都新增市场主体21.5万户,新增科技型企业9168家。前三季度,全市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97家。今年创交会参会人员超过10万,交易额突破160亿元。 (记者 梁现瑞)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