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创新创业,让青春更加闪亮——第二届中国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侧记

2016-10-15 18:2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武汉10月15日电(记者 俞俭、梁建强、徐海波)低成本商业航天微小卫星“翱翔之星”、以空气代替水流实现物体清洁的装置、输入密码即可随时骑行的共享单车……13日至15日,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华中科技大学举办,120个项目现场角逐,最终,36个项目荣膺金奖。

为期3天的总决赛,一个个新颖的创业项目获得评委们的不吝赞誉。青春的舞台,因青年人的创新创业激情与梦想而更加闪亮。

全国逾八成高校参赛 50余万学生直接参与

“以立方星为代表的低成本商业航天,正成为世界航天市场的热点。今年6月,第一颗微小卫星‘翱翔之星’已经发射成功。”经过激烈角逐,西北工业大学团队“翱翔系列微小卫星”项目成为本届大赛全国总冠军,说起项目的市场前景,CEO杨中光信心满满。

第二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拥抱‘互联网+’时代 共筑创新创业梦想”为主题于3月正式启动。由教育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人社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共青团中央和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透露,大赛旨在进一步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推动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形成,服务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推动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

大赛组委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与首届大赛相比,本届大赛的参与高校与大学生数量均创新高。其中,参赛高校2110所,占全国普通高校总数的81%,学生报名项目118804个、直接参与学生545808人,分别是首届大赛的3.3倍、2.7倍。

在校级初赛、省级复赛的基础上,全国共产生600个项目入围全国总决赛。通过网上评审和会议评审,共产生120个项目进入全国总决赛现场比赛,争夺金奖,并从金奖团队产生冠、亚、季军。同时,评选单项奖、先进集体奖和优秀组织奖。

近400家投资机构和企业参与评审 超过5000名教师接受双创培训

创新创业,让青年人的成长之路更加精彩。

重回母校,华中科技大学“90后”毕业生孔淼的身份已经转换为创业项目“诸葛IO”的CEO。同样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的刘超,如今是“粉丝时代”项目的负责人。

青年创业,离不开社会力量的支持。本届大赛,社会资源广泛参与,近400家投资机构和企业参与评审并为大赛提供支持,是去年参与企业数量的3倍。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投资服务联盟理事长王蔚透露,联盟还组织投资机构、专家赴19个省(区、市)开展双创巡讲活动,接受培训的教师超过5000人。

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与社会投资对接平台,也是本届大赛的重要任务之一。3天中,数十个项目团队与创投机构进行了充分洽谈,并达成签约意向。

与此同时,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关于高等教育双创工作的指示精神,让高校科研成果和大学生创业项目实现有效转移转化,15日,教育部和中国建设银行还联合发起设立中国高校双创产业投资基金。

推动产学研用结合 打造“永不落幕的比赛”

比赛获奖,只是创新创业漫漫征程中的“一小步”。

首届大赛后,教育部相关部门对34个金奖项目进行了跟踪调研。调研发现,如今,12个创意组金奖项目中,超过80%的项目已注册公司,进入正规化运行中。其中,吉林大学“车内行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项目获天使轮融资1000万元。

22个实践组金奖项目中,50%的项目在赛后继续获得融资,且融资阶段已进入pre-A、A轮甚至B轮。其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Unicorn无人直升机系统”项目B轮融资2亿元。

本届大赛,一方面,通过“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为参赛团队提供项目展示、创业指导、投资融资等服务,积极推动行业企业、创投风投机构与学生参赛项目对接,加强了对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指导;另一方面,各地各高校还将继续通过举办训练营、开展集中培训等方式,为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提供帮扶指导、融资支持,推动项目孵化落地,着力打造“永不落幕的比赛”。

长期关注青年创业的光谷创业咖啡总经理李儒雄认为,只有让更多青年有去尝试创业的机会和平台,并对初创团队给予更多的支持,才能让创业项目拥有更好的发展前景。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说,本届大赛既充分展示了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阶段性成果,又倒逼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全面发力,加快了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由“两张皮”向有机融合的转变,由注重知识传授向注重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转变,由单纯面向有创新创业意愿的学生向全体学生的转变。

“可以说,这个大赛已经成为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载体、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平台、推动产学研用结合的关键纽带。”陈宝生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