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研制的全球风轮直径最大的5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即将批量生产

2016-10-15 20:3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 张辛欣)由中船重工研制的全球风轮直径最大的5兆瓦海上风电机组15日在江苏成功下线,进入批量生产阶段。据悉,该机组在同等风速条件下,比国际上同级别机组发电量提高20%以上,是我国第一个通过低电压穿越测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并批量生产的海上风电机组,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

这是记者15日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获悉的。

海上风电资源丰富,风向稳定,单体项目二三十万千瓦起,相当于多个陆上项目同时建设。此外,海上风电可以就近在沿海各省消化,避免了长距离输送,有效减少弃风现象。现阶段大力开发海上风电已成为产业共识。

当前,市场上大部分海上风电机组为国外产品,并不完全适应我国海上低风速等特点。“比如,需要做大风轮直径,通过扩大扫风面积来保证获取风能数值,弥补低风速缺憾。”中船重工海装风电设备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张海亚说,此次研制的机组,风轮直径超过151米,扫风面积比两个半标准足球场还大,可以并排布下两架A380客机。一台这样的设备每小时可输出5000度电,供1万户家庭使用。

目前,样机已经经过4年海上试验风场运行测试,即将进入批量化生产阶段。未来,中船重工还将整合海装优势,加大海上风电技术研发和装备制造。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