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土资源部4项国标获国家标准委批准发布

2016-10-16 07:19 来源: 国土资源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0月14日是世界标准日,2016年世界标准日主题是“标准建立信任”。记者日前从国土资源部科技司获悉,在世界标准日前夕,由国土资源部组织修订的《天然矿泉水地质勘查规范》(GB/T 13727-2016),组织制定的《滑坡防治工程勘查规范》(GB/T 32864-2016)、《蓝宝石分级》(GB/T 32862-2016)、《红宝石分级》(GB/T 32863-2016)4项国家标准,获国家标准委批准发布,于2017年3月1日起实施。

修订后的《天然矿泉水资源地质勘查规范》,适用于目前经济技术条件下可开发利用的饮用天然矿泉水资源和理疗天然矿泉水资源地质勘查、开发利用、水源地保护与动态监测。该标准规定了天然矿泉水资源的水源地地质勘查技术要求、水质测试与评价、允许开采量计算与评价、水源地保护与动态监测、勘查报告编写的基本要求。

《滑坡防治工程勘查规范》适用于滑坡防治工程的勘查,该标准规定了滑坡防治工程分级、滑坡调查、可行性论证阶段初步勘查、设计阶段详细勘查以及施工阶段补充勘查要求、主要勘查方法、物理力学试验与稳定状态分析等内容。

《红宝石分级》适用于天然的未经优化处理或经热处理的未镶嵌刻面磨制抛光红宝石的分级(镶嵌刻面磨制抛光红宝石可参照本文件执行),该标准规定了天然的未经优化处理或经热处理的未镶嵌刻面磨制抛光红宝石的分级规则。

《蓝宝石分级》适用于天然的未经优化处理或经热处理的未镶嵌刻面磨制抛光蓝宝石的分级(镶嵌刻面磨制抛光蓝宝石的分级可参照本标准执行),该标准规定了天然的未经优化处理或经热处理的未镶嵌刻面磨制抛光蓝宝石的分级规则。

部科技司有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国土资源部20项国家标准制修订计划已获批复。根据国家标准委发布的2016年第一批、第二批国家标准制修订计划,2016年度由部申报的《土地利用现状分类》、《不动产单元设定与代码编制规则》、《地质矿产术语分类代码第14部分:地史学及地层学》、《石油天然气资源/储量分类》、《珠宝玉石名称》、《北红玛瑙》等20项国家标准制修订计划已获批复,将在2018年完成审查、报批工作。下一阶段,国土资源部将组织协调相关单位,抓紧实施计划,确保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国家标准制修订任务。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