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首批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启动
试点为何选在河北、宁波

2016-10-16 07:23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为解决科技与经济“两张皮”现象,科技部选择河北、宁波两地,启动建设全国首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10月14日科技部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示范区建设有关情况。

科技部创新发展司副司长张旭介绍,示范区将主要在两个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一是推动落实国家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法规,优化科技成果转化与创新创业环境,推动地方创新驱动发展;二是开展试点示范任务,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与模式,为国家政策制定提供支撑。首批示范区建设为何选中河北、宁波?张旭解释,两个地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特色突出,有显著的示范意义。

据介绍,河北·京南示范区将充分发挥跨区域辐射带动作用,探索承接京津创新要素外溢转移与河北产业创新需求对接转化的新模式,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支撑。宁波示范区将以激发民营经济活力为核心,发挥科技成果转化对产业和企业创新发展的支撑作用,探索科技创新资源薄弱的城市开展科技成果转化的路径与模式,争取在企业主体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民间资本投入科技成果转化以及科技成果转化推动新兴产业培育等方面取得突破,形成一批实用管用的先行先试措施。

谈及示范区建设目标,河北省科技厅副厅长郭玉明表示,到2020年,力争使“京津研发、河北转化”的成果转化模式基本形成,区域内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3.5%以上,技术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以上。宁波市副市长陈仲朝表示,宁波市将先行先试,开展一系列改革。2020年,争取全面建成功能完善、运行高效、市场化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成功推动新材料、高端装备、纺织服装等重点产业领域研发,转化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新产品,衍生一批原创新兴产业,推动创新型产业集群规模和竞争力 提升。(喻思娈)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