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面营改增增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企业活力

2016-10-16 10:28 来源: 新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营改增‘红包’我们拿到手了,今年5月—9月,我们百富餐饮因营改增少缴税款144万元。100多万元对一家中小企业来说,不是一个小数字!”10月11日,新疆百富餐饮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罗世勤说。

“税负的减少直接激发了企业的发展活力。今年5月、6月,百富餐饮在乌鲁木齐市高铁片区等两处新兴商业区开辟了新店面,带动就业近百人,其中少数民族员工占50%以上。”罗世勤告诉记者,百富餐饮计划利用减税收益,打造乌鲁木齐市首家西式快餐中央厨房,加大民族特色新产品开发力度。

5月1日起,根据国务院决定,我区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被纳入试点范围。在此次营改增试点确认登记的20余万户纳税人中,大多数都是生活服务业纳税人。全面实施营改增为像百富餐饮这样的中小企业提供了减税空间。

据介绍,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计税方式不同,营改增之后,明显受益的将会是服务行业中年营业额在500万元以下的小规模纳税人,这其中就包含了大量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户。

“以年销售额500万元为界限,能够较好地保证中小企业不会受到税制转换带来的影响,让中小企业尽享营改增的减税效果。”自治区国税局局长刘培平说。

说起营改增带来的“真金白银”的效益,新疆天筑建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占国如数家珍,“在营业税体制下,征税的营业额中包括建设方购买的材料、设备等成本,但在增值税体制下,这些通通可以纳入进项抵扣。此外,对不同的项目,建筑企业既可以选择简易计税方法,也可以选择一般计税方法,方式灵活,而且适用简易计税的项目仍可以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供下游企业抵扣。”马占国说,“营改增后,税负由改革前的3%降至2.9%,天筑建工累计减税27.8万元。我们把节省下来的资金用于扩大规模。公司刚刚招聘了10名大学生,这已经是今年第二次招人了!”

营改增带来的不仅仅是减税。马占国告诉记者,对建筑业大环境来讲,营改增起到了规范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同时倒逼企业在新形势下不断提高自身竞争力,规范内部财务管理,调整经营布局。“营改增兑现的不只是减税,还为企业的长远发展指明了方向。”马占国说。

金融行业同样也感受到了营改增带来的税负变化。精河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仅在7月首个申报期内,就合计享受增值税减税近70万元。

精河县国税局税务工作人员帮精河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算了一笔账,由于金融业按季申报缴纳税款,以不含税收入按照简易计税3%的征收率计算,企业直接减税近31万元。

我区全面推开营改增5个多月以来,四大试点行业实现了预期的改革目标。刘培平告诉记者:“全面实施营改增带来的减税效应和倒逼机制,正在助力我区经济加速结构调整,形成新的增长动力,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效抓手。自治区国税局系统将密切关注营改增试点的运行情况,加强改革效应的跟踪反馈,使改革红利更好地惠及全区纳税人。”(记者 钟秀玲)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