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云南:今年将有17.59万“直过民族”贫困人口脱贫

2016-10-16 16:1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昆明10月16日电(记者 庞明广、熊丰)通过提升群众能力素质、组织劳务输出等多项举措,云南今年将有17.59万“直过民族”贫困人口脱贫,同时确保到2019年,实现“直过民族”聚居区66.7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云南省“国家扶贫日”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针对省内9个“直过民族”,云南实行“一个民族一个行动计划、一个集团帮扶”,制定了《云南省全面打赢“直过民族”脱贫攻坚战行动计划》。按照计划,云南省将投资343亿余元,到2020年稳定实现“直过民族”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

“直过民族”是我国56个民族中的特殊成员。他们从原始社会或奴隶社会跨越几种社会形态,直接进入社会主义社会,几乎“一夜之间”跨越了其他民族上千年的历程。云南是我国“直过民族”最主要的聚居区,有独龙、德昂、基诺、怒、布朗、景颇、傈僳、拉祜、佤等9个“直过民族”,总人口232.7万人。

据了解,为实现“直过民族”贫困群体如期脱贫目标,云南省着力实施提升能力素质、组织劳务输出、安居工程、培育特色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保护六大工程。

素质型贫困是“直过民族”脱贫最突出的难题。为补齐“直过民族”聚居区教育短板,云南省对“直过民族”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在校生学前教育年生均补助1000元,高中阶段年生均资助2500元,高等教育阶段年生均学费奖励5000元,并对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寄宿学生予以生活补助。

此外,在安居工程方面,云南省计划对5.57万户19.8万农村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搬迁,并全面消除农村D级危房。在改善基础设施方面,在“直过民族”聚居区20户以上村寨通硬化路,推进农田水利设施、电网改造、通信网络建设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