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让“生命的礼物”温暖全社会——
我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成就综述

2016-10-16 17:2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 施雨岑、王思北)当生命之旅即将抵达终点时,有一群人,选择将器官无偿捐献,用自己即将熄灭的生命之火,去点亮另一个濒临绝望的生命。

为了更好地传递这份“生命的礼物”,近年来,我国不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构建人体器官捐献体系,规范人体器官获取与分配。目前,我国人体器官年捐献数量位居亚洲第一位、世界第三位,年器官移植手术量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位,移植物/受者生存率等指标已居国际领先水平。

为传递“生命的礼物”提供制度保障

“我决定,在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捐献我所有可以捐献的器官,去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们。”

2016年清明节前夕,在全国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暨宣传普及活动上,韩红含泪讲述了自己的心路历程。她的孩子在接受肝脏移植手术后重获新生,“没有人能比我更明白失而复得的心情”。庆幸、感恩的同时,她决定从受助者转变成施助者,让“生命的礼物”继续传递。

韩红和她的孩子是我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受益人群的一个缩影。传递这份沉甸甸的“生命的礼物”,离不开一系列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对这项工作的“保驾护航”。

——2007年,《人体器官移植条例》颁布实施,明确我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遵循自愿无偿、知情同意、器官科学公平分配等原则,标志着我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走上了法制化和规范化的轨道。

——2011年,刑法修正案(八)规定:“组织他人出卖人体器官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2014年,《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管理办法(试行)》发布,对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者的权利和义务、登记流程等进行了明确。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9月30日,我国累计实现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8866例,捐献大器官近2.5万个。其中,截至2016年9月30日,2016年捐献2950例,与2015年同期相比增加50%,超过2015年全年捐献总数。

让“生命的礼物”不再停留于意愿

作为医学科技领域取得的重大进展之一,人体器官移植技术为许多终末期脏器衰竭患者带来了重生的希望。然而,由于过去缺乏规范的、符合伦理学要求的公民逝世后自愿捐献器官的管理体系,一些有捐献意愿的人捐献无门。

针对这种情况,2010年,我国启动了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试点工作。在取得初步成效后,这项工作于2013年2月在全国范围内推开。

2012年7月,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设立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主要负责参与全国人体器官捐献的宣传动员、报名登记、捐献见证、救助激励、缅怀纪念及信息平台建设等相关工作。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在国家层面走上了有机构、有人员、有财政支持的规范化轨道。

2016年5月,我国建立了多部门协作的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绿色通道”,将因器官转运环节对器官移植患者的质量安全影响减少到最低程度,让“生命的礼物”的传递之路更加高效、顺畅。

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表示,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中国在保障人民群众器官移植医疗需要的基础上成功实现了器官来源的转型,摸索出了一条符合我国国情的器官捐献与移植道路。

世界卫生组织官员评价说,中国近几年器官捐献移植事业的发展进度和决心令人鼓舞,实施了多项措施以保障器官捐献制度的透明、公平和可溯源性,成就有目共暏。对于国际上个别别有用心的人对中国有关器官移植数量和器官来源的无端揣测和指责,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器官移植组织均予以了驳斥。

科学、公平分配“生命的礼物”

据估算,我国每年因终末期器官衰竭等待器官移植的患者约有30万人,而每年器官移植数量仅约1万例。

为了确保有限且珍贵的捐献器官能够科学、高效、公平分配,2013年8月,国家卫生计生委制定《人体捐献器官获取与分配管理规定(试行)》,要求各省成立人体器官获取组织,划定服务范围,规范器官获取工作,同时使用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进行分配。

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相关负责人王海波介绍说,该系统以患者的医疗状况紧急程度和器官匹配程度等医学需求作为器官分配的唯一准则,实施自动器官分配和共享,向国家和地方监管机构提供全程监控,最大限度排除人为干预。

据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统计,2015年我国完成器官捐献2766例,捐献大器官7785个,超过2013年与2014年捐献数量的总和。2016年上半年,我国器官捐献大器官5029个,捐赠案例较去年同期增长50%。自2013年9月1日正式启用以来,通过这项系统自动分配的公民逝世后捐献器官达1.7万个。

捐赠案例的增长,意味着公众对自愿捐献移植器官得到公平分配的认可。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委员叶啟发表示,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系统将逐渐发挥作用,这有利于加快器官捐献的公益化进程。

“全国公民自愿捐献器官的工作已经全面铺开,已带来明显而持续的增长。”叶啟发说,相信器官捐献往后会越来越普及,更多病人会因此受益。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