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远望号船队抵达任务海域 只待神舟十一号发射

2016-10-16 19:1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太平洋10月16日电(陈国玲、周超)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计划17日7时30发射。隶属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的3艘远望号测量船,目前已抵达太平洋预定海域,进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海上测控任务最后阶段演练,等待神舟十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共派出远望5号、6号、7号3艘测量船执行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海上测控任务。

据介绍,对于远望号船队来说,执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将面临任务准备时间短、潜在风险隐患多、恶劣海况影响大等诸多困难。远望5号船执行完天宫二号任务在外港休整期间就投入任务准备。远望6号船在码头休整10多天就再次出航。远望7号船入列才3个月,执行的第二次海上测控任务就是神舟十一号任务,并且作为陆海交接的第一棒,压力不言而喻。远望号船的任务海域均位于中高纬度,历史资料统计遭遇恶劣以上气象海况的概率较大。

为确保圆满完成任务,远望号船队专门成立任务项目组,对任务的重难点问题和风险进行深入研讨,专门制定20余条对策措施。扎实开展训练和应急预案演练,尤其针对远望7号船首次参加载人航天工程任务的特点,突出抓好基础训练和岗位针对性训练,努力构建近似实战环境组织船内联调和流程演练,全面检验岗位人员参试能力水平,不断强化应急处置能力。通过气象会商、加强复杂海况环境下气象预报等举措规避风险,确保测量船安全抵达任务海域。

抵达任务海域后,远望号船队扎实开展联调演练、技术指标测试、设备可靠性维护等工作,并跟踪天宫二号目标飞行器,充分验证测量船设备技术状态。目前,远望号船队各系统工作正常、性能稳定,参试人员身心处于最佳状态,有信心圆满完成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海上测控任务。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