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人民银行等五部门共同举办金融扶贫平行论坛

2016-10-17 09:16 来源: 人民银行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的金融精准扶贫
— —中国人民银行等五部门共同举办金融扶贫平行论坛

根据国家扶贫日活动安排,10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国务院扶贫办在北京共同举办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的金融扶贫”为主题的金融扶贫平行论坛。全国性银行业金融机构、证券业协会、有关保险公司负责人参加了论坛。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杨子强、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出席论坛并讲话。

杨子强指出,中央作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以来,人民银行等金融部门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加强金融扶贫的顶层设计和工作部署,推动金融扶贫信息共享,完善贫困地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健全激励约束机制,聚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精准金融服务,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当前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中央及时精准地提出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金融部门要做好金融对扶贫投入的加减法,通过优化资金投入结构,提高金融扶贫质量和精准度,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各金融机构要按照“五个一批”的要求,更加注重精准对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特别需求,践行普惠金融,注重金融服务的多样化供给,强化市场化机制建设,提高贫困人口金融服务的可及性和获得感。同时要推动建立健全风险分担机制,发挥社会各界扶贫的整体合力,加强部门协调联动,提高金融扶贫质量和效果。陈文辉指出,保险业金融机构将不断健全贫困地区保险服务网络,进一步深化银保合作,完善脱贫攻坚金融服务。欧青平对如何发挥部门政策合力,更好实现“精准”扶贫,改进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金融服务提出了意见建议。

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邮政储蓄银行、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证券业协会以及贵州农村信用联社有关负责同志分享了他们在金融助推脱贫攻坚方面的工作经验和做法。银监会普惠金融部李均锋、证监会办公厅曾彤、保监会财险部何浩、扶贫办开发指导司吴华、中国人民大学马九杰、河北省扶贫办王留根、贵州省金融办李瑶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的金融精准扶贫进行了交流讨论。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