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互联京津冀 创新争做“庄”

2016-10-17 07:51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北京亦庄推动创新创业,促进产业加速融合——
互联京津冀 创新争做“庄”

作为北京“双创”活动周“1+2+N”的重要分会场、北京唯一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京亦庄以“互联京津冀、创业亦精彩”为主题,以“产业双创”为主线,正在推动创新创业,促进产业加速融合。

“良好的创业环境是最好的政策。”为了让大量优质的初创项目和团队更快捷地落地,北京亦庄打破机制体制障碍,推出了集中办公区认定管理办法。在“双创”活动周亦庄分会场开幕式上,首批“集中办公区”获得授牌。

只要在集中办公区办公的企业,就能享受到“一站式审批、政府专员搭金桥”等多种特殊服务,开发区相关部门对集中办公区统一代办的各项行政审批事项,采取统一办理、联合办理、集中办理等方式,优化流程、简化环节、缩短时限、提高效率,并在每个集中办公区都有专人担任政府行政事务专员,负责为入驻企业提供政府事务和管理服务。

此外,作为首都科技创新中心主阵地,北京亦庄正在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集成电路技术创新中心、新型显示技术创新中心、生物医药技术创新中心、产业互联网技术创新中心、智能制造技术创新中心等五大技术创新中心。在“互联网+”和“智能制造”的浪潮中,这里无疑是最靠近产业链的地方。

“除了对人才、资金、管理等元素的需求,科技创业者更需要的是方向。”首批集中办公区——嘉捷科技园总经理任彤坦言,亦庄的优势是有产业基础。以电子产品投资起家的嘉捷科技园利用自身优势与开发区的产业发展相适应,以一直从事的智能电子产品为核心,帮助智能电子产品创业团队寻找市场。

亦庄第二届创业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诺康达总经理陶秀梅同样感触颇深:“我们看中亦庄的不只是免租金入驻这样的政策扶持,更重要的是这里有着非常深厚的产业资源,可以让企业的发展得到涵养。”

如今,集聚优质政策、产业资源的亦庄,正在更大范围内延伸重塑自身产业链条。“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市场运作”,这是亦庄在京津冀协同创新,优化双创生态布局上的原则。一方面打造“北京亦庄研发创新+津冀规模化制造”协同发展模式,一方面搭建跨区域合作平台实现双创共生模式,彰显亦庄在京津冀合作中的桥头堡地位。

以北京亦庄为核心,京津冀双创共生新模式正在形成,一个个生动样本正在这里写就。亦庄着手建设京津冀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目前线上线下平台均已开通,已成功服务500多个项目的对接。今年开发区还启动了京津冀人才资源平台。

“双创”活动周期间,亦庄还分别与河北、天津的政府、园区以及创新创业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开展三地共同参与的项目路演活动,推动实现京津冀协同创新。

主会场外,亦庄还在京津冀全球路演中心以及区内12家产业园区、孵化器、众创空间设置13个分会场,打造创新创业活动与产业结合、与园区结合、与企业和人才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与此同时,亦创国际会展中心还举办了“京津冀发展成果展”,为京津冀优秀创新创业的企业搭建展示平台。(记者 杨学聪)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