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两小时辗转广东两地 李克强探察新旧动能转换

2016-10-17 07:5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10月12日至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省长朱小丹陪同下,在深圳、东莞考察,并出席2016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图为10月13日,李克强在深圳大族激光公司考察。 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在出席2016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后,13日上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又开启高强度工作节奏,两小时内辗转东莞、深圳两市,访企业进车间,实地探察当地新旧动能转换、企业转型等情况。

点赞步步高向OPPO“华丽转身”为企业“支招”

李克强首先来到广东欧珀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公司自主手机品牌OPPO目前已进入19个国家和地区,出货量居全球第四、国内第二。

“(OPPO)主要出口哪些市场?”李克强问道。

该集团负责人告诉总理,目前OPPO手机在东南亚、印度等市场份额较高,下一步将进军欧洲市场。

“主要竞争对手有哪些?”李克强追问道,并叮嘱企业负责人要了解竞争对手,尤其要仔细分析与对手的差异和差距。

这家企业不仅经营业务实现转型升级,生产设备也在更新换代。车间内的旧设备需几位员工协同操作,而新设备则高度自动化、智能化,仅需一名员工操作,新老设备的对比一目了然。

“设备是自主研发的?”李克强询问新设备性能和研发情况。企业负责人说,新设备系自主研发,由国外代工生产,比直接购买国外设备极大降低成本。李克强对此表示赞赏,并为进一步降低成本“支招”。李克强介绍了自己8月考察江西时到访的孚能科技公司的做法。这家企业自主研发生产设备,由国内企业生产,大大降低成本。“你们也可以往这个方向发展。”李克强建议道。

考察中,李克强点赞步步高向OPPO的“华丽转身”。他说,你们从步步高时期的传统产业,跃升到如今生产高端智能手机,实现了华丽转身、破茧成蝶,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范例。

考察高端制造企业近乎看遍全部设备

随后,李克强驱车赶到深圳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考察。这家公司是提供激光加工及自动化系统集成设备的高端制造企业,多类激光设备产销量全球第一,多项技术国内唯一。

“五轴机床车的东西也能做?”“驱动器是自主产品么?”“源代码是谁写的?”“这伺服电机是关键!”李克强详细观看企业激光切割,焊接、打标和钻孔,焊接机器人等系列创新产品,近乎看遍全部设备,不时就设备性能、工艺水准等提出专业性的问题,现场还为当天所考察的两家企业合作亲自牵线搭桥。

当时,深圳大族激光负责人指着一台激光切割机对李克强介绍说,国外同类设备进口价格约为200万元(人民币),其自主研发的设备只有35万元,高性价比使得该型设备迅速在国内行业普及。李克强对他们带动相关装备制造业升级做法表示赞许,并询问他们与哪些企业开展合作。

“我刚才在OPPO生产车间看到他们大多使用进口装备,有意愿换为国产装备以降低成本,你们能不能建立联系?”紧张行程中,总理不忘为企业合作牵线搭桥。

一名员工还将用一款高功率激光切割机切割的“中国制造”钢制字样送到李克强手里。他仔细端详,说道:“工艺很好,不过应加上‘2025’。”

工人笑答已做出来了,并端着它与总理合影。李克强鼓励员工说,“中国制造2025”大有希望,要在你们手上大放光芒。

李克强说,装备制造是中国工业的母机和升级的基础,传统产业要赢得市场竞争、焕发新生机,就要瞄准国际前沿,努力研发推出颠覆性技术,这就是“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内容。沿着这个方向持续推进,中国制造大有希望。(记者 郭金超)

929b标题图c7cac51249eeb9101becbf965f15.jpg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