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旅游贸易顺差91.5亿美元

2016-10-17 08:08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补齐短板提品质 入境旅游呈增长
中国旅游贸易顺差91.5亿美元

外国游客喜游上海

俄罗斯游客乘飞机到山海关度夏

2015年中国入境旅游外汇收入1136.5亿美元,旅游服务贸易顺差91.5亿美元。这是由中国旅游研究院与Visa公司联合主办的《中国入境旅游发展年度报告2016》在今年9月30日发布的。

《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接待入境游客1.33亿人次,同比增长4.14%。2015年中国接待入境过夜游客5688.57万人次,同比增长2.30%。市场规模总量位居世界第四,仅次于法国、美国和西班牙。

入境游先要考虑可进入性

在《中国入境旅游发展年度报告2016》发布会上,专家学者们就“中国入境旅游便利化与品质提升”的主题进行了研讨。

“你做得菜再好吃,如果不欢迎邻居过来吃,那么他们也吃不到。”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说:“原来在入境旅游方面,我们想的都是景区、旅行社的问题,但我们忽略了可进入性问题。”

如今,对一些国家和地区,北京、广州、成都等城市都实行了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江、浙、沪过境免签时间也已从原有的72小时翻倍,调整为144小时。这意味着入境旅客可从上海入境,由杭州出境,也可由杭州入境,从南京出境。

戴斌认为,中国签证政策效力正在逐渐体现出来。北京、重庆等大城市的免签政策对购物消费是利好的。而北京市旅游委公共服务处处长王清也认为,增加免签城市时间长度,有利于聚拢人气。

中国科学院地理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钟林生对过境免签政策提出建议:“政策是有了,但是政策能不能清楚地传到过境游客那里,则是另一个问题。假如我是外国人来旅游,我在海关把行李都拉出来了,结果到大厅知道免签政策,那我这行李都出来了,后续服务怎么办?比如大件行李怎么寄存?如果从一开始就让旅行者知道,这样地面接待会做得更好。

旅游宣传不能“一蹴而就”

入境旅游的宣传不容敷衍。钟林生认为,国内外的欣赏模式不一样,我们应该用外国人“听得懂”的语言去吸引国外游客。王清也认为,不同的人看到的东西也不一样,因此针对不同的人群、不同的国家和语言,要打不同的旅游宣传口号,每年都可以制定不同的主题。比如北京的形象定位很难用一句话去概括。

针对人们对中国旅游宣传一直在打熊猫、长城招牌的质疑,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副秘书长严晗认为:“所有城市都是有品牌的,所有品牌都是人们脑海里熟悉的东西。各地宣传片一定是用熟悉感唤起亲切感,所以长城和熊猫都不要轻易丢弃。但是,我们可以在这个基础上,根据各城市自身特点再开发。”

而且,旅游宣传不能“过于自我”。严晗还举了一个“长城好汉”的例子。他们曾请国际知名博主去长城游览,博主以平实的视角把长城景色拍下放到网上,引来很多关注。“这就是让你能够和我同时享受到这个旅游资源,带入感强,从而产生幸福感。很多旅游景点宣传失败都是在讲我的资源是什么,而不是我能给你带来什么。”

游客得实惠旅游得发展

“我们知道,很多东西在国外买便宜,是因为购物免税。但是反过来,外国游客到中国来买东西,结果比本国还贵。外国人也会比较的。比如我认识的一个英国朋友,买完东西后,经他的中国朋友一提醒,想到在中国买比在自己国家买还贵,就没有必要在中国买了。”钟林生说。

2015年7月1日,北京市和上海市开始实施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境外旅客在离境口岸离境时,可以对其购买的退税物品退还增值税。据王清介绍,截至目前,北京单笔退税额最高已达到91万元。

不过,王清表示,北京市的退税政策在种类、数额、便利度等方面与国际上相比,还是有一定差异。比如,日本在商店结算时就可以退税。在中国,有些游客上了飞机,才想到退税,只好作罢。他建议,北京应该多设退税点,或者游客一上飞机就发卡片,告知如何退税。

人性化服务吸引回头客

在哪能买票、怎么买票,看似是一件小事,但却客观地影响外国游客对中国入境游的直接看法。Visa中国区副总裁杨文明分享了自己的旅行经历:我们家上次从意大利到瑞士坐火车,在网上就可以挑到合适时间和座位的火车票,非常方便。反观我的美国、新加坡老板每回来中国,需要坐高铁时,要先把护照传真过来,再找本地的旅行社来帮助购票。

旅游景区的厕所虽是一件小事,但是王清说他们把很多精力和资金都放在修厕所上。王清说:“过去游客上厕所很困难。游客上车之前先憋着,司机走到中间给你踩一脚。如厕难让整个旅行过程感觉不满。”

杨文明说:“如果一个地方能够吸引游客再而三地去游玩,绝不是因为那个地方本身的旅游景点有多美。中国景点的景色全球无以比拟,但作为游客,我们其实是希望能够在旅途中体会到当地提供给我们的便利服务。”

除了政府的扶持、企业的整改,旅游产业更需要当地居民的包容。旅行是游者观察他人生活的机会,是把他人生活与自身生活相对比的过程。一个游者如果能够轻轻松松地背着包去当地的菜市场闲逛,体验民土风情,那么他应该能从旅行中感悟到快乐与满足。(张琪)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