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经济新常态 应重视创新

2016-10-17 08:12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从要素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坚持“调结构,稳增长”是实现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主要措施是扩大内需、稳定外需,同时找准并培育出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实现这些离不开创新。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应涵盖多个方面:不单是技术创新,更包括体制机制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是创新的一种体现,即通过创新供给侧,提供有效供给,从而激活需求侧,推动经济在结构、质量上实现更稳健的发展。

创新应警惕“闭门造车”,要保持住交流、学习的“劲头”。在“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前提下,多“引进来”。但不能停留在“引进设备”的阶段,应切断这种“路径依赖”,不走传统产业“引进-落后-再引进”的老路。国外先进理念、机制、人才等都应是“引进来”的组成部分,但“以我为主,为我所用”是核心。(齐心)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