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魅力北京”旅游文化展举办

2016-10-17 08:38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魅力北京”旅游文化展举办
当“皇家技艺”遇上妙趣童心

“我参观过不少传统的景泰蓝作品,像这样充满想象力、线条简洁大胆的,倒是第一次见,让人印象深刻!”10月15日到16日在澳门举行的第五届世界旅游经济论坛“魅力北京”旅游文化展上,新加坡游客曼普瑞特站在景泰蓝展区前连连感叹。作为一个曾到访中国十多次的“中国通”,他面对这组特殊展品有些迈不开脚了。

吸引曼普瑞特的,是“魅力北京”旅游文化展上一组“童趣景泰蓝作品专题展”。有别于传统景泰蓝作品的端庄华贵,这些从北京跋涉两千多公里来到海内外游客面前的展品,是由几十位小学生制作而成。

中关村一小11岁的周冉雯,她的父母和周围的叔叔阿姨们都是航天工作人员。在她制作的景泰蓝盘《星空》中,用孩童独特的艺术视角展示了自己眼中“浪漫版”的航天世界——蔚蓝的空中,不仅有月亮、星星,还充满了彩色的气球、桃心和花瓣。《鸟语花香》、《森林之光》、《星空》……在六十多个童趣景泰蓝作品中,每一件作品背后都有一个特殊的小故事。

主办方介绍,这些景泰蓝盘作品,不仅图样设计出自小学生之手,绘图、掐丝到点蓝,整个景泰蓝盘的制作都是由小学生亲手完成。传统景泰蓝制品造型典雅,纹样繁缛,色彩富丽,而经过孩子们充满想象力的设计后,这项“高冷”的古代皇家技艺也变得可爱可亲起来。

“让孩子们亲手设计制作非遗作品,是希望将振兴传统工艺与少年儿童美学教育结合起来。让传统文化走进孩子们的现代生活,才能更好地提高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认知,进而成为弘扬者、继承者。”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陆刃说。

紧挨着童趣景泰蓝展台,大师们正现场向游客演示传统景泰蓝技艺的部分制作流程。“制胎、掐丝、点蓝烧蓝、磨光、镀金……说到这掐丝环节,您看看,主要是靠手一点点掐出牡丹花、虫鸟鱼等形态来,有的图案大小只有几毫米,可是个精巧细致活儿。”工作人员解释。

内联升的布鞋、吴裕泰的茶叶、瑞蚨祥的丝绸、戴月轩的湖笔、盛锡福的帽子、红螺的果脯、红都的中山装、珐琅厂的景泰蓝……多家久负盛名的北京老字号参展,并现场进行了非物质文化技艺表演。老字号展现北京特色传统文化的同时,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北京,也在本次展会上重点展示了科技旅游、游学旅游的亮点。(记者 孙奇茹)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