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攻坚拔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6-10-17 09:38 来源: 河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0月的中原大地,一片繁忙。人们在喜收秋粮的同时,也在播种小麦,为明年的丰收撒下希望的种子。与此同时,全国第三个扶贫日、也是第24个国际消除贫困日今日来临。

改变的是年份,不变的是扶贫的主题。2016年我省采取超常举措,拿出过硬办法,大力实施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全省人民正在以昂扬向上的斗志,继续攻坚拔寨,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

脱贫攻坚,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第一民生工程”,无疑是我省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我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把实现110万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作为2016年16项重点民生实事之首强力推进。

由省委书记任第一组长、省长任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立了。全省层层签下了脱贫攻坚军令状,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地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4月7日,我省明确37名省级领导干部联系38个国定贫困县、15个省直主要部门联系15个省定贫困县。省委书记谢伏瞻、省长陈润儿率先垂范,多次深入到“三山一滩”地区及所联系县调研指导,并召开分片座谈会研究部署。其他省级领导和省直有关部门也纷纷到所联系县,深入调研摸实情,想方设法解难题。与此同时,省委、省政府组成10个督导组,已经对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了4轮分片督导。如今全省上下协调联动的格局初步形成,合力攻坚的成效初步显现。

完善“1+N”精准扶贫政策体系

打出“组合拳”,才能啃下“硬骨头”。经过多年的扶贫开发,容易脱贫的已经基本得到解决,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面对这些“硬骨头”,如何啃?从哪里找到突破口?

我省出台完善“1+N”精准扶贫政策体系,打出了“组合拳”。省委、省政府在出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的基础上,围绕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的问题,抓重点,解难点,制定了15个精准扶贫政策性文件,形成了比较完备的“1+N”精准扶贫政策体系。

按照这一“组合拳”,我省大力实施“转、扶、搬、保、救”,推动大批农村贫困人口走上脱贫路。

转移就业“转”出新天地。2016年我省已对42.3万贫困人口实施转移就业扶贫。

产业扶持“扶”出新生动力。2016年已有60.6万贫困人口通过产业扶贫走上脱贫道路。

易地搬迁“搬”出穷窝奔小康。目前我省规划的349个搬迁安置点已全部开工。

社会保障“保”住民生底线。2016年已对35.6万贫困人口实施社会保障兜底扶贫。

特殊救助“救”急难。2016年我省已对4.8万遇到突发灾祸致贫返贫的贫困人口实施特殊救助。

探索多渠道精准扶贫新路径

开对“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我省各地情况千差万别,要因人因地施策,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滴灌,探索多渠道、多元化的新路径。

光山县探索出了电商和农副产品“十宝”结合、电商和羽绒服装主导产业结合的“电商+扶贫”路子。

商水县大力实施“巧媳妇”工程,带动全县8万余人就业,其中贫困人口3.5万人。

兰考县对全县6000多贫困户实施光伏扶贫工程,确保贫困户每户年收益3000元以上。

滑县提出“六改一增”个性化扶贫,为特困户改院、改厨、改厕、改门窗、改墙面、改照明和增添简单家具,增强了贫困户的“获得感”。

……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在历史的新起点上,只要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我省就一定能够圆满完成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