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省退还工程建设保证金过亿元

2016-10-17 09:51 来源: 湖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一笔退款解企业燃眉之急
全省退还工程建设保证金过亿元

10月16日从省住建厅获悉,为最大限度减少建筑企业的流动资金占用,切实降低企业负担和成本,我省已向有关企业退还各类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1.09亿元。“上月,有3个项目部来催我拨款,要在国庆节前给农民工发工钱,真发愁。”黄石富源建筑安装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罗祖国说,经济下行压力大,工程项目减少,公司资金紧张,可农民工工钱又不能拖欠,一时左右为难。“你们公司有38万元的抵押金要退还,快来领钱。”正在罗祖国着急时,黄石建委安全站打来电话。这38万元是这些年来该公司为承建工程项目缴纳的安全风险抵押金。“目前,黄石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及市场监管等工作不收取企业任何保证金。”黄石建委安全站负责人表示,原先按规范收取的保证金只有安全风险抵押金这一项,按照国务院和我省的要求,必须立即停收并退还给企业。目前,已退款544.9万元,剩下的本月内退完。“有了这笔退款,国庆节前总算给农民工发了工资。”罗祖国告诉记者,发完工资后,剩下的钱还能用来支付材料款,新项目也能开工了。

退还行动正在全省各地开展。2016年9月初,省住建厅、财政厅、人社厅印发《湖北省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工作方案》,我省除依法依规设立的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工程质量保证金、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外,其他保证金一律取消。未经国务院批准,各地区、各部门一律不得以任何形式,在工程建设领域新设保证金项目。(记者 彭一苇)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