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强调 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 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2016-10-17 10:39 来源: 交通运输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何建中在河南调研交通运输投融资时强调: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 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10月13日,交通运输部在河南郑州召开交通运输投融资调研座谈会。副部长何建中出席会议并强调,面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和交通运输发展需求,要拓宽投融资渠道、创新投融资方式,加快构建起符合财税体制改革方向的交通运输发展投融资体制机制,促进交通运输持续健康发展,更好地服务“三大战略”“四大板块”和扶贫攻坚等重大发展战略。

座谈会上,北京、湖北、四川、江苏、浙江、河南、河北、内蒙古及贵州等省(区、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汇报了各个片区和本辖区开展深化交通运输投融资体制改革和推广应用PPP模式情况。何建中指出,各省份对深化交通运输投融资体制改革在思路和理念上有共识,在做法上有很多值得互相学习借鉴的地方,特别是在用足用好各级财政资金和政府债券资金、推广应用PPP模式、争取国家专项建设基金和政策性贷款支持、探索设立交通运输产业基金、拓宽直接融资渠道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但各地在投融资方面改革发展的状况还不平衡,一些地区传统的融资平台转型较慢,尚未及时有效地建立起新的投融资机制。

何建中强调,要积极做好下一步投融资工作,一是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一系列文件精神,及时梳理和调整完善有关交通运输投融资改革措施;二是做好各类交通运输融资平台的转型工作,探索利用财政注资、股权投资等方式设立交通运输政府投资基金、交通运输产业发展基金;三是持续推进交通基础设施PPP模式的推广应用工作,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做好项目储备,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各项工作;四是认真做好车购税沉淀资金消化工作,努力完成“沉淀要消化、当年要清零”的目标;五是争取地方政府债券的支持,加大政府债券置换力度,控制好存量债务风险;六是积极做好交通运输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各项准备工作。

在豫期间,何建中还实地考察了107国道郑州境东移改建二期工程、新郑机场至西华高速公路二期工程项目,听取了项目投融资和工程建设管理等方面的情况汇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