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贵州省电力行业扶贫行动:发挥行业优势 助力脱贫致富 

2016-10-17 10:59 来源: 贵州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贵州农村电网供电面积约17.3万平方公里,自1998年以来,已经过四轮农网改造升级,形成农网固定资产468.7亿元,为广大万农村人口提供了可靠电力保障。

过去5年,贵州电网公司在武陵山、乌蒙山、滇桂黔石漠化三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累计投资251.62亿元开展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实现农村电网的全面改造升级,为加快贵州省农村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促进广大农村脱贫致富提供了良好条件。

尽管如此,由于部分地区经济社会加速发展使得农村用电需求增大,以及部分农村地区用户居住偏远等因素的影响,省内一些偏远农村地区还存在网架薄弱、供电不稳定等问题。2016年以来,贵州电网公司大力实施“电力行业扶贫行动”,在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中,坚持差异化、精准发力,让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提高投资效益。2016年至2017年优先安排分别投资50.1亿元和18.2亿元投资,完成1278个中心村农网改造升级和10552个低电压台区改造工程,规划新建及改造35千伏及以上变电容量969.7万千伏安,新建和改造农村电网线路93045公里,农村电网建设进度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截至目前,已完成全省“十三五”电力扶贫专项规划、全省农村配电网改造升级规划、1278个小城镇中心村配电网改造升级规划以及部分中心村电网改造等工作。结合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及试点光伏扶贫工程,全面启动2016年15亿元“小康电”项目投资建设工作,充分发挥行业优势,重点解决贫困地区群众用电问题,确保493万贫困人口电力扶贫全覆盖,确保实现贫困户生活用电不愁、农村动力用电不愁、电能质量基本保障,发挥行业优势助力脱贫。

2016至2018年,南方电网公司将继续加大投入,在贵州规划投资192.45亿元,解决农村电网供电可靠性低、电压稳定性差及农村经济发展较快地区用电瓶颈问题,以满足贵州农村小康对电力的需求,达到并高于国家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相关指标要求。到2020年,贵州农村供电可靠性达99.83%,年停电时间不超过17.52小时,综合电压合格率不低于97.9%,户均配变容量大于2千伏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