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通讯:外交为民就是要“接地气”——中国驻米兰总领馆领保工作纪实

2016-10-17 13:5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米兰10月17日电(新华社记者)意大利北部的伦巴第、艾米利亚-罗马涅、皮埃蒙特、威尼托4个大区是中国驻米兰总领馆实施领事保护的辖区。这里经济发达、人口密集、游客众多,生活着近20万华侨华人,领保工作非常繁忙。

为了能够给辖区内的华侨华人提供更便捷的服务,总领馆总是将办公现场搬到领区内的偏远地区去。“外交新兵”吴炜灿对于现场办公的重要性就深有体会,在他看来,外交为民就是要“接地气”。

位于意大利西北部山区的库内奥省是中国驻米兰总领馆辖区内最偏远的侨胞聚居地之一,也是总领馆要定期去现场办公的地方。库内奥省区内的华侨华人多为打石工人,工作和生活环境艰苦,交通极为不便,总领馆去当地提供上门服务已坚持了15载。

实际上,现场办公非常考验领保工作的“基本功”。米兰总领馆领侨室主任蔡蕾说,现场办公的前期准备必须细致,不仅要联系场地、维护秩序,还要确保各类表格、办公文具、工作设备准备妥当,力求有条不紊。

与威尼斯相距不远的帕多瓦华侨华人众多,证件受理量连年居高不下,对米兰总领馆来说是现场办公最难啃的“硬骨头”。吴炜灿回忆说,有一次去帕多瓦现场办公,大家在两天内受理了近1200份护照证件、近200份委托书、公证、认证等,创下了总领馆现场办公工作量的一个纪录。

处理中国游客丢失证件、被盗被抢以及涉及生命财产的突发事件也是领事保护的重要部分。蔡蕾讲述了一个印象深刻、不同寻常的案例。

总领馆曾接到一位在意中国游客陈先生的求助电话,说他妻子王女士在特雷维索被警察带走并关押,请求领馆协助。

为确保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蔡蕾随即敦促特雷维索警方尽快查清案件,同时应家属要求向其推荐了一位当地律师。律师了解案情并搜集证据后,发现意方掌握的信息有误,便立即协助家属按法律程序向法院申请释放王女士。

据了解,陈先生和王女士随旅游团首次来欧洲旅游。在罗马机场入境时,警方发现王女士的个人信息与罗马尼亚发出的一张国际通缉令上的信息部分吻合,不过在仔细比对后允许她入境。可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当王女士与家人到达特雷维索的酒店时,却被警方以其入住登记信息与罗马尼亚通缉的嫌疑人相似为由逮捕。

事情发生后,领事们放弃了休息时间,以最快速度出具委托书,并采取相关援助措施。最终法官对王女士做出了无罪释放的判决。

近年来,赴意旅游、工作和学习的中国公民越来越多,中国公民在意遭遇各类突发状况的事情也时有发生。蔡蕾说,仅2016年上半年,米兰总领馆处理的涉中国公民伤亡重大案件就有34起,其他领事协助案件200余起。

领事保护的核心是保护在海外的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中国驻米兰总领事王冬表示,在“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的方针指引下,米兰总领馆还将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整合资源,增强应变能力,为领区内中国公民提供更好、更专业的领事保护服务。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