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再射神箭送“神舟” 又上太空会“天宫”

2016-10-18 07:31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再射神箭送“神舟” 又上太空会“天宫”
——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出征侧记

十月,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秋意正浓,璀璨的菊花、金黄的胡杨,迎接着又一个收获季的到来。

这是一个盛大的收获季,中国航天事业又将迎来一个新高峰。10月17日,航天员景海鹏、陈冬,带着中国人探索太空的最新尝试,乘坐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飞向太空,奔赴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的太空之约。

17日凌晨,记者来到问天阁外的圆梦园广场。问天阁外张贴着中国航天员们的巨幅照片,问天阁的名字源于屈原的“天问”和苏东坡的“把酒问青天”,寓意航天人对宇宙奥秘的不断追问和不懈探索。

各界民众已经早早前来,等待观看航天员出征仪式,他们的脸上满是兴奋与自豪。

确实值得自豪,因为每一次中国航天员的太空之旅,都从这里出发。2003年杨利伟从这里出发,2005年费俊龙、聂海胜从这里出发,2008年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从这里出发,2012年景海鹏、刘旺、刘洋从这里出发,2013年聂海胜、张晓光和王亚平从这里出发……

现在,英勇的中国航天员,又将再一次开启他们的太空征程!

明月高悬,万众瞩目。

17日凌晨4时40分许,身着白色舱内航天服的航天员景海鹏和陈冬缓步走出问天阁一楼出征大厅,出现在圆梦园广场上。

广场上彩旗飘扬、人声鼎沸。前来为航天员送行的各界民众身着民族盛装,挥舞鲜花,航天科技工作者们也高举鲜花和五星红旗,一起为航天员欢呼和加油。

两名航天员排成一行,即将开启太空之旅的航天员景海鹏大声报告:“报告指挥长同志,我们奉命执行神舟十一号飞行任务,准备完毕,请指示!”

他们依次报告自己的身份——

“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航天员景海鹏!”“航天员陈冬!”

“出发!”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张又侠发出命令,并举手敬了一个庄严的军礼。

“祝你们成功!向航天员学习!向航天员致敬!”在人们的祝福声中,景海鹏、陈冬缓步走向开往载人航天发射场的专用车辆。面对热情欢送的人群,他们扬起带着白手套的右手,向欢送的民众挥手致意、点头微笑。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人们用歌声表达对航天员凯旋的祝愿。

此次任务中,两名航天员将要在轨飞行33天,这是我国迄今为止时间最长的一次载人航天飞行。景海鹏担任本次飞行乘组的指令长,他将第三次出征太空,并在太空度过自己的50岁生日。比他小12岁的陈冬即将迎来自己的首次太空飞行,并已为此准备多年。

航天员乘坐的车辆驶出圆梦园,通过神舟友谊大桥,驶上前往发射场的专用公路,安全抵达了此行的第一个目的地——载人航天发射塔架。

巍峨的蓝色塔架犹如钢铁巨人,在一望无际的戈壁上静静矗立,默默迎候航天员的到来。

17日6时50分许,天边曙光初露,发射窗口也悄悄地来临了。载人航天发射塔架回转平台开启,梯次张开双臂,逐渐露出了乳白色的长征二号火箭。

“30分钟准备!”

7时,调度里传来“零”号指挥员、发射测试站副站长王洪志铿锵有力的声音。

火箭完全露出真容,顶端印制的五星红旗分外夺目,莹莹辉光闪耀,昭示着祖国的强大、民族的崛起。

此时,航天员景海鹏和陈冬已经进入神舟十一号飞船之中。

此时,在距地面393公里的近圆轨道上,9月15日发射升空的天宫二号,已经做好了迎接神舟十一号飞船的各项准备。

做好最后的准备工作后,发射塔架上的工作人员全部撤离。

“10、9、8、7……3、2、1,点火,起飞!”

17日清晨7时30分,随着“零”号指挥员最后口令的下达,长征二号F遥十一火箭喷出熊熊烈焰,发出震天轰鸣,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就此启程,飞向遥远的太空。

再射神箭送“神舟”,又上太空会“天宫”。这是中国航天史上值得铭记的一天,中国人朝着建立空间站的梦想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记者 佘惠敏)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