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搭建中拉经贸往来的桥梁

2016-10-18 07:35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第十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签署68项合作协议
搭建中拉经贸往来的桥梁

第十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10月15日在河北省唐山市闭幕。会议期间,来自国际组织、中拉国家政府部门、贸易促进机构、商协会及知名企业的1500多位嘉宾共聚一堂,围绕中拉伙伴关系、投融资服务、创新合作、农业合作、城镇化、能源合作以及跨境电商等议题,坦诚交流、热烈磋商。与会人士认为,中拉经贸合作正涌现新的活力。

搭建平台——

拓展中拉务实合作新领域

“先生你好,来尝尝我们哥伦比亚的咖啡吧!”哥伦比亚商人马迪欧站在展台前,热情地向过往的中国顾客介绍自家的咖啡品牌,“我们有香草口味、奶油口味,还有原味咖啡,你需要哪一种?”然后,他动作娴熟地沏热水,将一杯热腾腾的咖啡递到本报记者手中。咖啡外包装印有中文,马迪欧告诉本报记者,公司为了来华参加展销会,专门印制了一批中文包装,他们希望通过这次活动打开中国市场的大门。

这是中国—拉美国家企业跨境投资与洽谈会上的一个场景。作为第十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的一个重要配套活动,此次洽谈会吸引了462家中国企业、160家拉美企业参加,行业涵盖建筑工程、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金融投资、食品饮料、电子科技商业智能等领域。偌大的南湖国际会展中心凤凰厅座无虚席、人头攒动,中拉企业界人士通过这一平台寻找商机、扩大合作。

作为高峰会另一场配套活动,中国—拉美产业合作展览会也在唐山同期举行。包括中车、徐工、格力在内的25家中国企业参展,展示了中国在能源、汽车、钢铁、建材、通讯、重工、家电、高铁等各领域拥有的先进技术、先进装备和优势产能。22个拉美国家也设立了展台,主要涵盖现代农业、食品加工业等。

拉美国家对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实力并不陌生。过去7年里,中车有超过5000辆各种轨距、车型、用途的产品出口到阿根廷。这次高峰会更是全面展示了中企在这方面的技术实力,为双方进一步合作提供了机遇。阿根廷石油和天然气公司董事长兼总裁亚历杭德罗·布尔盖罗尼说:“拉美需要建设良好的基础设施,使其产业更加具有竞争力。而中企在这方面有优势,中拉合作前景广阔。”他强调,拉美应该创造机会吸引中国投资,尤其要推动产业整合。

中国医药集团副总经理石晟怡对本报记者说:“我们前期和拉美国家合作非常顺利,希望在此基础上,拓宽合作的领域,把中国的优势产能带到拉美去。”

建言献策——

助推中拉经贸合作上台阶

目前,中国已成为拉美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三大投资来源国。受全球经济低迷、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等因素影响,中拉贸易额在今年上半年处于负增长状态。但是,在既有的贸易规模基础上,中拉贸易合作的空间正在不断拓展和升级。巴西规划、预算和管理部国际事务副部长豪尔赫·阿尔巴谢表示,在中拉贸易往来中,商品贸易的重要性正日益下降,服务贸易的比重会进一步增加。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王锦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双方贸易额的下降主要与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有关,中拉贸易总体规模仍然可观。此次峰会促成的一批企业合作项目的签署,对于进一步深化中国与拉美各国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具有重要意义。”

本届高峰会签署了68项合作协议,展现了中拉经贸合作的实质性成果。其中,中国贸促会分别与河北省人民政府和美洲开发银行签署合作协议,河北省人民政府与乌拉圭罗恰省签署友好省州合作备忘录。13家拉美商协会与中国贸促会及各地方贸促会签署44项合作备忘录。中国与拉美企业间签署了21个经贸合作项目,涉及文化交流、矿产开采、能源建设、城市基础建设和智慧农业等相关产业领域。根据企业项目情况统计,签约金额共计171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陕西怡豪实业有限公司与哥伦比亚加勒比资源公司就玻利瓦尔省金矿、瓜希拉省煤矿签署开采总承包合同,金额计93亿美元。航天恒星科技有限公司与阿根廷比特集团签署了航天科技与智慧农业合作项目,将依托中国航天星地一体化优势,共同合作搭建农业综合信息化服务平台。

美洲开发银行投资公司首席执行官詹姆士·斯克瑞文对人民日报记者表示,中国是不少拉美国家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中拉经贸互补性强、合作动能强劲。他说,“相信中拉经贸合作潜力巨大”。(记者 张梦旭、张远南)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