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华社评论员: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长征精神当代启示之二

2016-10-18 08:3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

新华社评论员

“红军不怕远征难”。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无论是参观主题展览、造访红色景点,还是品读英雄故事、追寻红色记忆,面对长征的伟大壮举,人们在惊叹之余总会追问和思考:身陷险境甚至绝境的红军,靠什么突破天险战胜强敌?先烈们“千锤百炼不怕难”的精神意志,对于今天的我们意味着什么?

“苦不苦,想想长征两万五”。抚今追昔,人们不会忘记,场场激战,洒下多少英雄热血;皑皑雪山,倒下多少优秀儿女;茫茫草地,长眠多少勇士忠魂。据统计,长征途中红军渡过的主要大江大河有24条,翻越主要雪山20多座,进行师以上规模战役战斗120多次,超过16.6万人牺牲或失散。前有高山险隘,后有围追堵截,红军将士正是在千难万险之中坚定信念、艰苦奋战,成就“一曲人类求生存的凯歌,人类有文字记载以来最令人振奋的大无畏事迹”,向世界表明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红军具有战胜任何困难的无比顽强的生命力,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

功勋不朽,精神不灭。红军英勇无畏、不惧险阻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敢于胜利的革命风范,是长征精神中最令人热血澎湃的精神元素。这是一座耸立在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巍峨丰碑,一种流淌在民族血液中的红色基因。它穿越时空、照亮未来的精神光芒,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从湘江渡口同敌人浴血奋战杀出重围,到西子湖畔与世界携手共商全球经济治理大计;从跋涉在人迹罕至的雪山草地,到活跃在世界舞台中央、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经过一代代人的接力奋斗,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发展壮大,中华民族从未像今天这样如此接近伟大复兴的目标。告别民族危亡的历史,我们今天无法再体验上有飞机轰炸、下有重兵围堵的险境,也很难有机会品尝“半截皮带”的味道,但新征程上有新考验,各种困难挑战依然纷繁复杂。面对带领十几亿人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实现全面小康的世界级难题,我们今天还有新的“娄山关”要克、新的“大渡河”要过。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冲刺的艰巨任务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肩上。”跨入“十三五”,奔向2020,是咬紧牙关、屏息聚力的冲刺阶段,是比拼意志、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从打赢脱贫攻坚战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发展转型升级到补齐民生短板,都是实打实的硬骨头、硬碰硬的攻坚战。

聂荣臻元帅曾说:碰到了困难,人们就想起长征。想想长征,就感到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今天,破解改革发展难题,应对各种困难挑战,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至关重要,有什么样的现实行动决定未来。只有像红军长征那样,坚定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信心和决心,拿出敢打硬仗、敢涉险滩的勇气和魄力,激发实事求是、勇于创新的智慧和能力,凝聚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的奋斗合力,才能不断在深化改革中清除顽瘴痼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有了这样的精神,就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有了这样的行动,我们就能在新的历史进军中书写新辉煌。

山河依旧,却已换了人间。游人如织的泸定桥上,一位游客感慨道:只有身临其境才知道胜利来之不易,才能体会红军勇士们的无比伟大。铭记英雄功勋,弘扬长征精神,让我们不断汲取前行的力量,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闯关夺隘、砥砺奋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