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8区试点建设养老助餐服务体系

2016-10-18 08:55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本市将在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房山、顺义等8个区开展养老助餐服务体系试点建设,重点培育养老助餐品牌服务商、继续鼓励支持机关事业单位食堂为社会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2017年9月底试点建设将完成。

10月17日,市老龄办向8个区的民政局、财政局、老龄办下发《关于2016年开展养老助餐服务体系试点建设工作的通知》。

试点建设模式中,将重点培育养老助餐品牌服务商。鼓励大型专业餐饮服务商(中央厨房)利用自身独立的服务网络、科技手段或智能设备,通过“餐饮服务商(中央厨房)+社区配送+老年人家庭”方式直接开展服务。

同时,尽量发挥包括养老照料中心在内的养老机构和养老服务驿站等养老服务设施的餐饮功能,就近为有就餐需求的居家老年人提供服务。

另外,继续鼓励支持现有老年餐桌开展服务。对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的老年餐桌加以巩固,支持其向专业化、连锁化、规范化发展,提升服务质量。继续鼓励支持机关事业单位食堂为社会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

通知要求,养老助餐服务体系试点建设项目从通知下发起,至2017年9月底完成。

试点建设中,市级财政将统筹分配拨付各区的2016年居家养老服务专项资金。补贴包括厨房改造、设备购置、社区餐点建设。比如对养老照料中心在街乡社区的分支和餐饮机构加盟商,以及实行包片服务的大型社会餐饮服务商的厨房,因扩大老年餐服务进行改造部分,提供改造补助。对大型社会餐饮服务商从事养老助餐服务的送餐设备、餐食保温保鲜器具的配置实行补助。需要在社区设置分餐和就餐点的,可对无障碍设施的改造、餐桌椅、照明等适老化服务设施给予补助。

市级补贴资金主要用于涉老装修改造、添置助餐设备等基础性支出,不得挪作他用。对没有发挥作用的,责令限期整改。对整改仍不合格的给予清退,并追缴支持资金。

8区试点各有不同

东城区:采取“1+X”综合助餐服务模式。“1”为中央厨房,“X”就是在每个社区建设助餐点,为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

西城区:以“老字号”餐饮企业服务网点和依托辖区内单位食堂形成老年餐专供网络服务模式,为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

朝阳区:采取“1+43+N”居家养老助餐服务模式。“1”为朝阳区养老指导中心,“43”为全区43个街道(乡镇)老年餐服务中心,“N”为各类提供老年用餐服务的服务商,为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

海淀区:以“中央厨房+冷链运输+社区配餐”的服务模式,为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

丰台区:依托餐饮连锁企业和包括养老照料中心在内的养老设施建设助餐网点的服务模式,为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

石景山区:以“中央厨房+社区养老服务驿站”的服务模式,为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

房山区:由政府搭台,企业市场化连锁经营,建设大型中央厨房,通过养老助餐车和社区配餐点服务模式,为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

顺义区:以政府主导建设中央厨房配送,构建“中央厨房+社区助餐点+义工送餐”的服务模式,为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记者 金可)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