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市场管理委员会成立

2016-10-18 10:19 来源: 能源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据来自国家能源局的消息,10月17日,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市场管理委员会成立会议在北京召开。市场管理委员会是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各类别市场主体代表组成的自治性议事协调机构,对于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充分体现各方意愿,保证电力交易机构相对独立和规范运行,具有重要作用。成立会议上,推选了第一届市场管理委员会委员会主任,审议了《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市场管理委员会议事规则》。

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市场管理委员会主要负责研究北京电力交易中心章程、研究讨论交易和运营规则、研究提出北京电力交易中心高级管理人员建议、协调电力市场相关事项等。市场管理委员会由发电企业、购电企业、电网企业、交易机构、第三方机构等类别代表组成,首届市场管理委员会成员共41位,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在发电企业代表中,除华能等五大发电集团代表外,还包括了承担跨区跨省送电的发电企业代表,以及主要送电省(区、市)发电企业代表和主要受电省(区、市)发电企业代表;在购电方代表中,引入了钢铁、化工、汽车、电器制造等不同行业的电力用户代表,同时引入了售电公司代表;在输电方代表中,不仅包括了国家电网公司总部代表,还包括了送电省(区、市)电网公司代表、受电省(区、市)电网公司代表;除此之外,还引入了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等作为第三方代表参加。

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已于今年3月1日揭牌成立。主要负责跨区跨省电力市场的建设和运营,负责落实国家计划、地方政府协议,开展市场化跨区跨省交易,促进清洁能源大范围消纳,逐步推进全国范围内的市场融合,未来开展电力金融交易。北京电力交易中心成立后,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致力搭建公平规范、功能完善的电力交易平台,为市场主体提供高效优质的电力交易服务。自成立以来,累计组织跨区跨省送电4732亿千瓦时。其中,落实国家计划跨区跨省送电3741亿千瓦时;组织省间市场化交易,成交电量991亿千瓦时,其中清洁能源550亿千瓦时,占比超过55%,有效促进了清洁能源更大范围消纳。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有关司局,主要送、受电省(区、市)政府有关部门,以及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市场管理委员会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