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市2015年环保产业实现产值503.23亿元

2016-10-18 10:32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重庆环保产业发展报告出炉
去年全市环保产业实现产值503.23亿元

10月17日,市环保产业协会发布《2016年重庆市环保产业发展报告》,报告显示,2015年,我市对环境保护的总投资达399.24亿元,全市环保产业年产值达503.23亿元,实现税收58.57亿元。全市环保产业所创造的产值高于同期社会对环境保护的投入,全市环保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发展环保产业已经成为部分区县调结构、稳增长、促发展的重要措施。

市环保产业协会会长张勇介绍,为全面掌握我市环保产业最新发展状况,准确把握环保产业发展趋势,科学制定环保产业发展政策,市环保局、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建委、市统计局等五部门联合委托市环保产业协会在环境保护产品、环境保护服务、节能产品、节能服务、资源综合(循环)利用五大行业领域,开展了以2015年为目标年的全市环保产业基本情况调查,并形成上述报告。

报告显示,全市环保产业2015年产值规模占当年全市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1660亿元)的30%多点。在本次调查统计的1013家环保产业企业中,根据企业首次工商注册登记时间统计,企业成立时间在20年以上的65家,占总数的6.42%;10年以上的为197家,占企业总数的19.45%;5年以内的企业数量为415家,占总数的40.97%。这表明,近5年是我市环保产业发展增长最快的阶段。

报告还显示,2015年,我市环保产业营业收入占区县生产总值比例达9%以上的区县有三个,分别为大渡口13.65%,永川10.61%,江津9.32%,环保产业在大渡口区已经成为支柱产业。同期,我市还有万州、荣昌、大足、双桥、垫江启动了环保产业特色园区的规划建设工作,发展环保产业已经成为部分区县调结构、稳增长、促发展的重要举措。

张勇介绍,虽然最近5年,我市环保产业得到了较大的发展,产值规模和利润处于历史最好水平,但仍然面临一些问题和困难,特别是我市环保产业科技创新的投入偏低,企业核心竞争力不足。例如,在黑臭水体治理、土壤修复等领域,我市是较早启动实施的地区,本地企业抢占了一定的发展先机,但由于技术创新投入不足,核心竞争力不够,目前面临发展后劲不足的困境。

针对我市环保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张勇建议,我市可以建立市政府环保产业发展顾问机制,优化环保产业发展的顶层机制设计;创新产业发展促进机制,发挥行业协会优势,加强我市环保产业对外联络、招商促进和行业自律;创新招商引资工作方式,优化产业供应链招商措施,大力吸引外地优势环保企业来渝落户,制定措施吸引外地优势环保企业来渝设立生产基地、项目公司、结算中心,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加大重庆环保产业品牌宣传力度,鼓励在渝高校、研发机构、相关学会、协会、商会、园区公司举办产业专业会议、论坛、环保展、媒体行等活动,加大对重庆环保产业整体实力形象的塑造,提升重庆环保产业软实力。(记者 陈维灯 通讯员 李美华)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