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短评:让新经济撬动老东北

2016-10-18 14:2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沈阳10月18日电 新经济代表新未来。在传统产业占有绝对比重的东北,新经济力量逆势成长,有力地撬动了老工业基地固有的产业结构,让人们看到了老工业基地“锈带复兴”的新希望。

新经济发展,是一场世界范围的产业技术革命,它由供给端发轫,正迅速改变传统产业业态。新经济的重要特点,就是打破了工业和服务业等传统划分界限,特别是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的推动下,装备制造业与信息产业结合日趋紧密,可以更有效率、更低成本地实现产业转型。东北老工业基地厚重的制造业基础,为新经济的成长壮大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没有强大的制造业,就没有国家和民族的强盛。东北老工业基地从新中国成立之初就承载着共和国对工业文明的追求,几代人共同倾注的热血、汗水造就了当初东北的辉煌。

一段时间以来,体制机制的僵化制约了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进一步发展,产业结构单一,造成东北三省竞争力明显偏弱。然而,新经济的崛起,为老工业基地的振兴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新经济背后,是以科技和创新为支撑的知识经济,代表的是世界经济的未来走向。东北老工业基地必须依靠新经济的发展壮大和利用新经济改造传统产业,再造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知识和技术创新是人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源泉。各类战略性新兴企业在东北的创业创新,印证了东北经济振兴的关键之举:靠创新、技术引领的企业在经济浪潮中赢得一席之地,抱残守缺、故步自封没有出路。

新经济在东北的实践让人看到了胜利的曙光。在不远的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弄潮儿投入到新经济的大潮中,勇敢搏击,书写东北振兴的新传奇。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