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6国际机器人检测认证高峰论坛第一次媒体通气会在沪召开

2016-10-18 15:58 来源: 发展改革委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0月14日,2016国际机器人检测认证高峰论坛在沪召开第一次媒体通气会,介绍国际机器人检测认证高峰论坛的背景、主旨内容和筹备工作的最新进展。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蔡荣华出席并作新闻发布。国家认监委认证监管部处长徐秋媛,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处长王建宇,中国机器人检测认证联盟理事长、论坛主席吴业华,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秘书长、论坛组委会秘书长姚之驹,上海普陀区人民政府李文波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媒体通气会。

蔡荣华副司长介绍,机器人作为我国重点发展的领域之一,是制造业实现智能化的关键支撑装备。2010-2015年,我国工业机器人市场销量以年均35.5%的速度增长,2015年工业机器人市场销量达到6.8万台,占全球销量比重超过1/4,实际销量比上年增长31.3%,连续三年成为全球第一大工业机器人市场。然而,目前我国机器人产业在市场、技术、品牌等方面仍存在不少问题。

为了创造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构建完善的机器人产业体系,国家发展改革委认真落实《中国制造2025》、《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创新政府管理模式,鼓励第三方检测认证,坚持让检测数据来说话,让市场监督来把关,联合有关部门相继成立“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国家机器人标准化总体组”、“中国机器人检测认证联盟”,为我国机器人行业检测认证体系的构建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在此背景下,主题为“标准检测认证,助力产业发展”的“2016国际机器人检测认证高峰论坛”定于11月2日在上海跨国采购会展中心举行。论坛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中国机器人检测认证联盟、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承办,中国机器人联盟、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集团)有限公司协办。

论坛将向国际社会发布《关于促进机器人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工业机器人产业规范条件》、《推进机器人检测认证体系建设》等重要机器人产业政策文件,同时发布中国机器人认证标志,并为首批工业机器人、家用/商用服务机器人等机器人产品获证企业颁发认证证书。

国家相关部委领导将出席并解读我国推进机器人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同时,论坛邀请了德国、美国、日本、英国、韩国、瑞士、中国等国家和地区的30余位顶级专家出席会议并做主题发言。届时,预计将有600名国内外机器人领域的知名专家及制造商代表参加此次会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