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0年所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及乡镇卫生院力争具备中医药服务能力

2016-10-18 19:1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 胡浩 王思北)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18日在对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进行“十二五”总结和“十三五”部署时提出,力争到2020年,实现所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乡镇卫生院以及70%的村卫生室具备中医药服务能力。

在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二五”总结暨“十三五”行动计划启动工作会议上,王国强指出,“十二五”期间,基层中医药服务可及性和可得性显著增强,基层中医药发展助力医改的作用日益显现。与提升工程实施前相比,城乡居民看中医、用中药的获得感显著增强。

据统计,截至2015年,全国已有96.93%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2.97%的乡镇卫生院、80.97%的社区卫生服务站、60.28%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分别比2012年增长21.33%、26.47%、29.37%、2.78%,基本完成“十二五”目标任务;同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中医诊疗量占同类机构总诊疗量的比例达24.22%,比2012年增长20.56%,明显高于总诊疗量增幅,其中甘肃、四川等省增幅超过40%。

王国强要求,“十三五”期间,要在巩固“十二五”提升工程成果、扩大基层中医药服务覆盖面的基础上,补短板、强内涵、提质量,打造提升工程的“升级版”。要以服务网络和服务队伍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基层中医药基础设施和人才队伍建设。各地要通过组建医联体、鼓励医师多点执业、开展对口支援等方式,全面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医疗、预防、保健、康复等服务能力建设,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基层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防治及疾病康复中的重要作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