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双创”推动我国经济动能转换

2016-10-18 19:3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深圳10月18日电 2016年全国双创周18日落下帷幕,它点燃的创新创业激情继续在神州大地燃烧。从最初的勃兴向纵深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和群体加入创新创业的队伍,他们正在汇聚起蓬勃的力量,推动我国经济新旧动能加速转换。

活动精彩纷呈“接地气”

用脑电波控制升降的无人机、在水中自由游动的仿生机器鱼、自己会演奏乐曲的钢琴……在2016年全国双创周期间,来自世界各地的创客齐聚主会场深圳,展示令人“脑洞大开”的技术产品。

在深圳湾创业广场,数百米长的“创业大街”上陈列着近年来全国各地涌现的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和新模式,800多家企业举办了成果展示、项目路演、群众竞赛等近170场活动。短短一周时间,此次全国双创周主会场吸引了超过50万人次到场感受创新的魅力。

记者注意到,无人机与机器人是主会场上的最大主角。无人机展演区共有国内外16家厂商参展,展品包括各类新型消费级、工业级无人机。机器人同样引人注目:地铁维检智能多旋翼飞行机器人,全球第一款开源桌面机械臂uArm机械臂,第一个实现100台协同作业的送餐机器人……

“原以为科技产品都是高冷的,没想到离我们的日常生活这么近。”不少进场观众感叹,这次双创周展出了很多“接地气”的创客产品,让人觉得创新创业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

在全国双创周北京分会场,创客发明关注老百姓的衣食住行。智能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解决新能源汽车充电难题,脉搏波智能硬件使得血压检测准确率达到90%至95%,这些创新解决了人们日常生活中的“痛点”。

在上海,依托双创周平台,2016上海创新创业大赛举行,6000多家小微企业和创业团队参赛,激烈的竞赛和广泛的参与,使得大赛成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双创”嘉年华。

“双创”向纵深发展

双创周展台上的“声活”创业团队,其中两个创始人是听障人士。他们打造的听障群体垂直社交分享平台,能够帮助听障人群与健听人群进行实时交流以及沟通分享。

“我们与别人只是使用不同的语言,可是我们的能力并不比别人差。”“声活”CEO邱浩海表示。经过两年多的打拼和沉淀,“声活”粉丝已经涨到十余万,甚至吸引了不少外国相关机构的关注。

创新创业没有歧视。各类人群正展现自己的澎湃激情,创新创业的氛围不断向纵深发展。

农民出身的李才圣放弃了奋斗多年才得到的职业经理人工作,加入创业大军,创立了天鹰兄弟无人机公司,主要生产农用植保无人机。

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数据显示,2015年返乡创业农民工人数达到242万,共创办26.07万家小微企业。

“双创”,也不仅限于“草根”创业,大企业也纷纷通过搭建平台、鼓励内部创业等方式积极介入。

“希望借助‘双创’进一步提升我们的科技和产业创新力,连接社会乃至全球的创新资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董事长高红卫说。为此,航天科工全力打造基于“互联网+智能制造”的产业服务平台“航天云网平台”,在内部培育了2000余个航天创新团队。

国际创客也开始加入中国的“双创”盛宴。在本届全国双创周深圳主会场的1200余件展品中,由国际团队参与或合作的展品占到了四分之一。

华南美国商会会长哈利·赛亚丁说:“我们对未来很有信心。亚太地区的美国企业一直很关注中国的发展,过去两年我们的会员企业累计投资超过了120亿美元,预计未来两年这些企业还将投资130亿美元。”

体制机制瓶颈有待突破

在不少经济观察人士看来,“双创”快速发展的同时,企业税费负担重、金融支持不到位、知识产权保护亟待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相对滞后以及行政垄断等制约“双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还没完全清除,地区间创业创新发展态势还不平衡等问题也逐渐显露。

如何突破困难瓶颈,持续推进“双创”?首要答案还是简政放权。

“政府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大家都按规则办事,将创新交给企业,中小企业在‘双创’中大有可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说。

深圳云天励飞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陈宁说,创业融资和资本市场是影响“双创”发展的关键因素,要加快注册制改革,进一步增加新三板流动性,完善创业投资退出渠道。

同时,教育基础设施的改革完善,将为“双创”打牢根基。“科技创新需要具备真知灼见的优秀创新型人才,而目前的理工科教育,没有给学生足够的训练。”大疆创新CEO汪滔说。

政府、企业、学校等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双创”的氛围正日益浓厚。在全国双创周活动中,记者看到还有不少中小学生,对创客们展示的机器人产品充满好奇。“新的发展潜力正在创业创新中不断形成,中国经济正迎来新的动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说。(记者彭勇、陈宇轩、申安妮、孙飞)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