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图书馆开展日本战犯审判文献征集、整理与数据库建设

2016-10-18 21:3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 周玮)记者从国家图书馆获悉,在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开庭70周年之际,《丸之内审判文献汇编》《伯力审判庭审记录》《二战日军战史资料汇编》三部历史文献首发出版,国家社科基金抗日战争研究专项工程“日本战犯审判文献征集、整理与数据库建设”同时开题。

1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图馆长韩永进介绍,“日本战犯审判文献征集、整理与数据库建设”项目是在原有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日本战犯审判”资料的搜集、整理基础上的进一步延伸。通过这项工作的开展,将首次以日本战犯审判文献为主体,以数据库形式,将散存于世界各地的日本战犯审判文献进行最全面的集中聚合、整理、研究,建立一个资源丰富、功能齐全、获取开放、使用便捷的资源库,实现日本战犯审判文献的集中式整理和一站式检索,通过全文检索和智能化处理对档案资料、图书报刊、影音资源、照片海报、函稿日记等各类文献进行全方位揭示、多维分类和关联聚合,最大限度便捷学者使用。

当日首发出版的《丸之内审判文献汇编》《伯力审判庭审记录》《二战日军战史资料汇编》三部历史文献,在内容上极大补充了“对日战犯审判史料系列”专题文献,是对日本战犯审判文献整理工作的拓展与延伸,也是做好国家社科基金抗日战争研究专项工程“日本战犯审判文献征集、整理与数据库建设”的第一批成果,意义重大。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