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建立奖惩机制遏制粮食浪费

2016-10-18 22:53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在10月16日“世界粮食日”到来之际,记者对西安古城的部分就餐场所进行调查走访,发现除一些学校食堂较能做到“光盘”外,其他不少就餐场所浪费粮食之严重,已到了不容忽视的地步。

轰轰烈烈的“光盘行动”成了当年的热词,运动式治理和倡导的短板暴露无遗。认识是行动的先导。不过就认识谈认识而没有相应的促进机制,难以取得持续性的效果。对严重的粮食浪费不能空谈认识,还必须落实具有操作性的奖励与惩戒机制。以立法处罚的方式,明确各方责任已成当务之急,也是从根本上预防和遏制粮食浪费现象的必要之举。既要明确政府部门、宣传机构的牵头责任,也要明确餐饮服务提供者的指导和把关责任,更要对浪费行为落实处罚措施,让每一个人都基于法律的权威和要求而行动起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