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城镇化土地与人口要协调

2016-10-19 07:50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副司长周建春
——城镇化土地与人口要协调

近日,国土资源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五部委联合出台了《关于建设城镇建设用地增加规模同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数量挂钩机制的实施意见》,明确到2020年全面建立科学合理的人地挂钩机制政策体系,为如期实现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提供用地保障。

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副司长周建春表示,城市发展与人口增长相适应需要建立进城落户人口与建设用地供应更加紧密的挂钩机制,实现土地城镇化与人口城镇化相协调。根据有关方案,2015年至2020年全国新增建设用地总规模约3900万亩,其中包含了进城落户1亿人口的各类用地需求,初步估算为1200万亩。

周建春分析说,如果按以往规划编制方法,农村流动人口只按城镇人均建设用地标准的60%安排用地,1亿农村流动人口用地约为720万亩。因此,从现行规划看,土地供应方面可以满足进城落户人口发展用地需求。

周建春表示,实施人地挂钩过程中,对已划定的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不能随意占用,要把好山好水好田融入城市、融入市民生活;要坚持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建设用地要“管住总量、严控增量、盘活存量”。(记者 王轶辰)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