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辽宁省外贸呈现回稳向好势头

2016-10-19 09:07 来源: 辽宁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辽宁省外贸呈现回稳向好势头
9月份进出口总值达544.5亿元,创年内单月最高值,同比增长3.1%

10月18日,沈阳海关消息,9月份,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达544.5亿元,同比增长3.1%,进出口总值创下年内单月最高值。沈阳海关人士分析指出,纵观前三季度,我省进出口总值降幅已逐季收窄,呈现出回稳向好势头。

对9月份外贸贡献最大的是进口,进口值达250.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了16.1%。

2016年以来,国内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带动大宗商品进口量增加,近期进口价格跌势趋缓,同步推动进口值增长。9月份,我省进口原油等大宗商品达976.4万吨,同比增加1倍,价值103.3亿元,增长21.9%,占我省进口总值的41.2%。同期,我省进口机电产品达72.9亿元,增长15.8%。

当前,进口对辽宁经济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一是通过先进技术、重要装备和零部件、紧缺资源性产品的进口,为我省区域产业升级提供支撑,并推进汽车、海洋钻井平台等省内重大项目建设。二是通过扩大日用消费品进口,既方便了国内消费者在境内购买国外产品,又有效引导了境外消费资金的回流。

在出口方面,9月份出口值达293.7亿元,继续保持对出口目的地的顺差优势。其中,外商投资企业出口值达132.3亿元,同比增长2.7%。

2016年以来,面对严峻的外贸形势,我省连续出台了《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外贸回稳向好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外贸企业发展的政策,有效促进了我省外贸回稳向好。

各方面通过叠加效应释放改革红利,大幅提高了我省外贸通关效率。其中,沈阳海关进口通关时间由平均48.6小时减少至18.4小时,出口通关时间由平均2.9小时减少至1.4小时。同时我省还取消了26个审批事项,全面实行行政审批“一个窗口”对外,停止关区所有进出口环节经营性服务收费。政策效应的不断累积,使我省前三季度进出口总值降幅逐季收窄,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16.1%、4.3%和0.5%。(记者 刘大毅)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