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林业局:坚决遏制乱捕滥猎和非法经营候鸟势头

2016-10-19 10:50 来源: 林业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陈凤学在全国保护候鸟“清网行动”电视电话会议上要求
坚决遏制乱捕滥猎和非法经营候鸟势头

10月18日,全国保护候鸟“清网行动”正式启动,将持续至11月30日结束。国家林业局副局长陈凤学在全国保护候鸟“清网行动”电视电话会议上要求,各级林业部门要深刻认识、高度重视,组织力量全面部署,联合多部门协同作战,强化监督检查、紧盯责任落实,坚决有效遏制乱捕滥猎滥食和非法经营候鸟等犯罪活动势头。

中央纪委驻农业部纪检组副组长刘柏林出席会议,国家林业局总经济师张鸿文主持。

陈凤学指出,目前部分地区乱捕滥猎滥食和非法经营候鸟等野生动物现象十分猖獗,既有黑市、又有黑手,形成了巨大的利益链条。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深化认识,查找问题,提高保护候鸟等野生动物的履责意识。要将鸟类等野生动物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和建设美丽中国结合起来,高度重视鸟类保护工作,查找解决部分地区林业主管部门履责意识不强,基层保护管理体系不健全,部门间执法协调力度不够,宣传教育工作有待加强等问题,必须多管齐下,综合治理,常抓不懈。

陈凤学要求,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组织力量,全面部署,切实强化候鸟等野生动物保护管理。一要开展保护鸟类的“清网行动”,清除非法设置的捕鸟网和非法猎捕、运输、经营鸟类地下网络,必须切断利益链条,落实各项保护监管措施。二要加强基层保护管理体系建设,强化保护管理责任制,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以新修订《野生动物保护法》为契机,积极主动向当地政府及各有关部门报告情况,针对重点区域和环节建立起专门的保护管理站点,争取配置必要的人员力量和装备,并建章立制。三要切实强化多部门联合执法,加大执法力度,积极主动协调工商、公安、海关、交通等有关执法部门,推进执法信息的沟通和交流,有针对性地开展执法;各地森林公安机关要集中警力,适时开展专项打击行动。四要依靠人民群众和保护组织,推进保护管理工作的深度和广度,特别重视发挥人民群众和各种保护组织在协助鸟类监测巡护和监督违法犯罪行为上的重要作用,建立举报执法联动机制,以便多部门齐抓共管,协同作战。

陈凤学要求,要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各项保护管理措施落实。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对此一定要高度重视,抓紧研究制定“清网行动”方案,紧盯责任落实;积极支持配合“绿色中国——保护候鸟”系列专题宣传活动;设立举报电话并向社会公布,对举报人员予以奖励;对于滥食野生动物公职人员一经查实,要严肃处理;对“放生”行为加强规范管理。国家林业局将与乱捕滥猎滥食野生动物重点省(区、市)签订目标责任书,局派驻的森林资源监督机构要对辖区内开展的保护候鸟专项行动情况进行督导。近期,国家林业局还将组织6个督导组,前往重要的候鸟集群分布区、鸟类迁徙路线重点地区监督检查,对举报乱捕滥猎情况严重、行动不力的地区将进行约谈并通过媒体曝光。(记者 尚文博)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