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空间信息中继传输技术研究中心多项技术创新大幅提升任务能力

2016-10-19 11:0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田兆运、胡彪)在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中,北京空间信息中继传输技术研究中心坚持把创新作为我国中继卫星系统建设发展的核心要素,不断提升系统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和可靠性,大幅提升中继卫星系统测控保障能力,为神舟十一号与天宫二号的自动交会对接提供了有力保障。

随着中继卫星系统用户数量逐步增加、应用领域不断拓展,资源分配与计划管理旧版软件在系统资源配置上自动化程度较低、耗费时间多,导致系统资源实际使用率不高,尽快构建高效的自动化资源分配体系成了充分发挥中继卫星系统效能的关键环节。

经过中心科技人员的刻苦攻关、集智创新,开发研制出的新版软件在保留了人工处理的能力之外,实现了资源分配过程中全流程无人干预的自动化处理,极大提高了系统运行效率,并对双目标申请的处理流程、数据传输窗口流程、应急申请处理方法等进行了优化。

据了解,新版软件的处理时间与旧版相比缩短了95%以上,极大提高了对用户的响应速度,能够更好面对各种任务需求。

负责任务总体工作的工程师张丽娜介绍:“此次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增加了宽波束中继终端,能更好地应对飞船入轨、对接、返回等时段可能出现的姿态变化较大的情况,同时这也是宽波速中继终端在载人航天领域的首次应用。”

与窄波速中继终端相比,宽波速中继终端适应角更广,能更好地应对飞船运行中的快速姿态变化,提升了中继链路的稳定性。

中心卫星应用室平台软件组负责人介绍:“我们通过对故障报警软件和遥控软件的优化改造,实现了两个软件的联动,一旦出现急停之类的故障报警,遥控软件就能自动发令运行应急处置脚本,不会耽误正在执行的其他任务。”

遥控平台软件是发送遥控指令对中继卫星执行操作的唯一渠道,以前若出现故障报警,通常会暂停正在执行的其他任务,通过遥控平台软件及时调整卫星天线状态,以确保卫星安全,现在可以根据故障类型判断,先执行完任务,后排查故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