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文物局召开长征文物保护利用工作会议

2016-10-19 16:04 来源: 文物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0月18日,国家文物局在陕西延安召开长征文物保护利用工作会议。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曙光出席会议并讲话;陕西省文物局局长赵荣、延安市副市长杨霄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国家文物局文保司资源处处长辛泸江主持。

会议是在全国隆重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各级文物部门认真落实9月13日国家文物局革命文物工作座谈会工作部署,努力开创革命文物工作新局面的形势下召开的。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相关部署,探讨和研究新形势下长征文物保护工作的新思路和新举措,将对今后长征文物保护利用工作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刘曙光在讲话中深刻阐述了长征文物保护对于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重要意义;系统总结了近年来长征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在扩大保护范围、提升保护级别,增加财政投入、加大保护力度,扩大开放规模、提升展示水平,开展红色旅游、服务百姓民生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了保护意识仍有待增强,保护任务依然繁重,展示利用水平尚需提升等存在的问题。

刘曙光从加强研究,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党史观、军史观;制定目标,落实各级责任;明确职责,强化基础工作;加强协调,扩大资金投入;勇于创新,提升展示水平;加强宣传,强化服务意识等六个方面,对做好下一阶段长征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力求长征文物的整体保护状况三年内得到全面改善,全面提升长征文物保护等级,加大依法保护力度,真实讲好富有个性的长征故事,扩大长征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影响。

会上,湖南省文物局、四川省文物局、甘肃省文物局、江西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瑞金革命遗址)、河南罗山县红二十五军长征出发地文管所(红二十五军长征出发地)、贵州遵义会议纪念馆(遵义会议会址)等单位负责同志进行了典型发言,从不同角度介绍了立足实际,开拓进取,促进长征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经验和做法。与会代表围绕长征文物保存现状、存在问题和工作建议进行了讨论交流。代表们一致认为,应以会议召开为契机,加深对长征文物保护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积极主动抓住机遇谋发展,突出重点抓好展示服务提升,加强横向联系,发挥群体优势,构建长征史迹保护网络,全面提升长征文物保护利用水平。

中宣部宣教局、中央党史研究室科研管理部、国家文物局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长征沿线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文物局负责同志,长征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管理机构代表,长征重要节点城市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张伟)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