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姜业兰:捐资百万元修路架桥 奉献助力脱贫攻坚

2016-10-19 16:3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合肥10月19日电(记者 姜刚)“她捐资修了家门口的水泥路”“那座‘连心桥’是她架的”“她帮我家门前装了路灯”……记者17日下午来到安徽省和县乌江镇卜陈村,村民们纷纷讲述“她”的奉献。

村民们口中的“她”是66岁的卜陈村村民姜业兰。

记者采访了解到,经过多年艰苦打拼,率先脱贫致富的姜业兰始终秉持一颗奉献之心,先后捐资约160万元造福家乡,其中为家乡修路备受乡亲们称赞。

在卜陈村的一条主干道旁,一块刻有“爱民路”的石碑引人注目。“原来这条路是砂石路,坑坑洼洼受损严重,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不仅给村民生活带来不便,还制约了村里的发展。”村民姜正政指着这条水泥路激动地说:“2010年姜业兰出资修建了水泥硬化路,方便了村民们出行、运送粮食和蔬菜,帮助村民修通了致富路。”

“看到乡亲们出行困难,正好我家有这个能力,能帮忙的事情为什么不做呢?”姜业兰表示,“捐钱修路全家人都支持。看到大家都能得益,我也非常开心。”

据卜陈村党总支书记崇大仁介绍,2010年以来,姜业兰为什江、姜庄等自然村修建了3000多米水泥硬化路,并在一些主干路上安装了太阳能路灯,保障了村民夜晚出行安全,方便农作物和水产品及时运出,提高了村民收入,助推60余名贫困人口脱贫。

捐资建造“连心桥”也是姜业兰的奉献之一。卜陈村的两个自然村因七星湖隔开,村民们来往十分不便。为此,2011年姜业兰出资修建了一座跨湖水泥预制板桥,给两村村民提供了极大便利。“我平常到对面街市买东西,都要经过那座桥。”村民姜正翠说,“原来没有桥时要绕一大圈,花1个小时,现在只要20分钟就到了”。

“姜业兰还主动帮扶村里的贫困户。”崇大仁告诉记者,家庭贫困的朱文秀在外地住院治病,姜业兰让儿子前去看望时塞给了3000元营养费,出院后又送去牛奶等营养品。她还出资给贫困户姜业义家的晒谷场进行水泥硬化,方便其出行和晒谷……

贫困户方端付的妻子范万琴患有糖尿病,视力下降看不清路。得知情况后,姜业兰在其门前安装了路灯,保证她出行安全。“原来晚上出门看不清,我都跌过跤。”范万琴说,去年门前装了路灯,每天傍晚六点半左右灯就亮了,现在出门安心多了。

姜业兰的无私奉献赢得了乡亲们的心,也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2015年11月,姜业兰被评为“安徽好人”,2016年1月被评为“中国好人”。16日在京召开的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上,姜业兰获得2016年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

“获得这么多荣誉我特别自豪,其实我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小事。”姜业兰谦虚地说,脱贫攻坚需要人人参与,“未来,如果看到乡亲们有困难,我还会帮忙”。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