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成都:大数据追根溯源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2016-10-19 16:4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成都10月19日电(记者 董小红、杨迪)“轻轻一点,就能知晓餐桌上吃的这个土豆是哪里种的、农药是否有残余,连配送时间和配送车牌号都一清二楚。”在成都大蓉和饭店门口,一块食品溯源电子触摸屏吸引了不少顾客的注意,拿出手机扫一扫屏幕上的二维码,就能了解食材的“前世今生”。

开展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试点工作以来,成都市依托“互联网+”理念和技术,利用大数据实现食品安全追根溯源,探索出一条“智慧食安”创建之路。

餐饮店内的电子触摸屏背后,是成都依托顺点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食品流通溯源电子商务服务平台项目“源本生鲜”,该平台利用大数据,实现了食材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

“互联网+溯源+检测,让食品流通千万里、追溯零距离。”成都顺点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徐晓晨介绍,进入该平台的所有农产品需经过严格的安全把关,卖方对自己销售食品实施快检,快检结果自动上传,达标后才能开始配送;同时,平台和政府监管部门还会不定期抽检。

运行1年来,“源本生鲜”平台已经聚集了全市50%的农产品种植养殖基地和农业合作社、60%的农贸市场经营者和90%的学校食堂。目前,该平台注册使用用户超过2万家,每日涉及交易额逾1800万元,交易食材逾3000吨,影响受益人群逾350万人。

联合顺点科技公司,依托成都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成都市还开发建设了食品安全监测预警数据中心,作为全市“智慧食安”体系的技术中枢,全面打通全市各级各部门、第三方电商平台、市场管理平台、企业管理系统之间的“数据孤岛”,构建起从田间到餐桌的美食安全网。“大数据分析,能及时实现食品安全科学预警,发挥‘雷达’与‘哨兵’作用。”成都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院长万渝平介绍。

据悉,目前该数据中心已归集7万条监管数据、860万条检验检测数据,接入30万条生产商数据、7000万条全球商品数据、30亿条网络舆情数据,并可保持月均20万条的增长幅度,形成更强大的大数据挖掘和分析处理能力,为“智慧食安”运行应用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