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前三季度经济运行亮点明显 先行指标预示四季度增速有望小幅回升

2016-10-19 18:4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10月19日电(记者 王淑娟 何欣荣)国家统计局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6.7%。第三产业拉动三季度经济趋稳、消费对经济的贡献不断增强,工业增速加快,从系列经济指标看,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亮点明显,好于预期。

专家认为,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经济运行仍面临多方面不确定性。但在经济结构调整的过程中,去产能情况、产业结构升级、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等指标都不断向好,经济稳中提质势头明显,预示四季度增速有望小幅回升。

产业结构持续升级,第三产业成为稳定经济增速的重要动能,这是前三季度经济运行中的一大亮点。“从三次产业看,第一产业对经济的影响不大,第二产业生产有所回暖,第三产业增长稳健,拉动三季度经济趋稳。”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2.8%,比上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13.3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同比增长3.5%,第二产业增长6.1%,第三产业增长7.6%。

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也呈现出亮点,消费对经济的贡献不断增强。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71.0%,比上年同期提高13.3个百分点。

连平认为,消费在经济总量中的比例逐渐扩大,促进消费增长成为当前最重要的政策着力点之一,具有较好的发展潜力,预计未来消费能够保持平稳增长。

“消费和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有所上升,整体看结构更加合理,是更有质量的增长。而且6.7%的GDP增速是在钢铁、煤炭等行业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去产能的背景下取得的,显得更为难得。”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说。

货运量也是衡量经济景气度状况的重要指标。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社会货运量增速回升。铁路月度货运量增速两年多来首次由负转正,高速公路货运量增长加快,快递业务量增速超过50%。

这是工业增速加快的表现,经济出现阶段性“企稳”。国家统计局发言人盛来运19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也指出,当前工业的趋稳态势更加明显,上半年工业同比增长6.0%,三季度工业增长6.1%,而且进入三季度以后,工业的用电量、发电量、货运量这些指标增长明显加快,工业呈现出明显的企稳态势。

与之相呼应的是工业品价格止跌,9月份PPI上升0.9个百分点至0.1%,为2012年3月以来首次转负为正。中金公司分析师梁红认为,PPI同比增速从去年末的-5.9%逐渐上涨至9月的0.1%,反映出工业领域供求关系的转变,经济运行出现明显的企稳迹象。

以钢铁为例,近年来一直身处亏损漩涡的钢铁业今年出现较为明显的反弹。中钢协统计显示,今年1-8月份,钢铁行业运行情况好于预期。全行业实现利润21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利300多亿元。钢材价格回升是目前企业盈利的主要原因。

宝钢股份总经理戴志浩说,今年钢铁产销量大于预期,主要原因是基建投资保持较高增长、房地产投资有所回升等。同时,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影响,钢铁去产能的效果也逐步显现。“四季度是汽车、家电下游行业的旺季,汽车用户对九月份的需求已经有所体现,宝钢当前产销已处于紧平衡状态。”

从目前宏观经济的系列指标看,专家预测四季度经济增速将保持平稳,能够完成全年增长目标。

盛来运指出,三季度GDP增长6.7%,CPI上涨2%,调查失业率5%左右,无论从经济运行的内在逻辑还是从国际层面来看,都是非常好的一个格局。经济稳的态势继续保持,而且是稳的基础加强。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发布的报告预计,近期投资、消费和工业生产等指标出现企稳,经济下行压力有所缓解,但仍处于筑底过程中。预计2016年四季度和全年GDP增速均在6.7%左右,落在政府年初设定的目标区间。

连平则认为,近期宏观环境有所改善,多项经济指标向好,在各方积极因素的共同作用下,第四季度经济增速可能小幅回升至6.8%,全年经济增长6.7%左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