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科学家发现Hsp90α作为肝癌标志物已获准用于临床

2016-10-19 20:0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 张漫子)记者19日从清华大学获悉,清华大学罗永章团队首次证明肿瘤标志物热休克蛋白90α(Hsp90α)可用于肝癌检测的这一成果,已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在临床中使用。

我国是肝癌发病人数最多的国家。据《2015中国癌症统计数据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癌症新增病例429.2万,死亡病例281.4万,其中肝癌发病率占癌症总发病率的12%,致死率占癌症总致死率的16%,均位于各类癌症前列。

临床公认用于肝癌检测的标志物是甲胎蛋白,但灵敏度仅有50%左右。罗永章团队自2013年起通过临床证明,当肿瘤进展、病灶增大时,血浆Hsp90α浓度显著升高,当病情缓解、病灶缩小时,血浆Hsp90α浓度显著下降。目前这一成果在肝细胞癌、肝内胆管癌、混合性肝癌等常见肝癌类型得到推广证明。

血浆Hsp90α浓度与肝癌的发生及进展之间的相关性为该检测用于肝癌早期辅助诊断提供了重要依据。罗永章介绍,全新肝癌标志物Hsp90α突破了甲胎蛋白的局限,对肝细胞癌、肝内胆管癌、混合性肝癌等常见肝癌类型均有较高的灵敏度和特异性,对于提高肝癌防治水平、降低肝癌死亡率具有重要的临床价值。

此项发现受到了国内外同行专家的高度评价和认可。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检验科主任张青云说,本次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Hsp90α用作肝癌标志物,标志着首个由我国科学家定义、并获准用于临床的广谱肿瘤标志物的诞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