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追风”记

2016-10-19 20:2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海口10月19日电(记者 吴茂辉、罗江、李金红)“1970年以来10月登陆海南最强台风,风力强、路径稳,最大风力或达16级并且穿岛而过……”

尽管经受过多次台风洗礼,但在18日上午登陆海南万宁之前,关于今年第21号台风“莎莉嘉”的种种预测,仍让海南全岛人民为之紧张。

当中央气象台17日发布台风红色预警后,记者兵分两路,分赴海南万宁、琼海等东部沿海地区以及琼中、昌江等中部山区。迎头奔赴台风登陆点是“追风”采访的老传统,但中部山区潜在的山洪、塌方等地质灾害情况,同样引起记者的密切关注。

17日夜间,赴东线的记者沿着高速公路行车,一路风雨交加,路面湿滑,运载物资的救援车辆不时掠过。途中打开微信,得知记者刚刚经过的路段,一辆载有45人的大客车侧翻,消防人员全力救援……

23时许,记者赶到预报的台风登陆点万宁市,找遍全城酒店答复都是“早就订满了,很多居民怕台风来了家中断水断电,就来住店了。”无奈之下,记者一行只好再顶着风雨到20公里外的兴隆地区投宿。

同一时间,另一队记者已经驱车赶到琼中县三防办的会议室。在场工作人员正盯着屏幕,听取海南省长关于抗风防台的“喊话”。动车停运、学校停课、渔船回港、水库排洪、人员转移……尽管各县市防范工作已非常细致,但没有一名抗灾干部放松神经。

18日9时50分,“莎莉嘉”如期而至,在万宁市和乐镇登陆,登陆时中心最大风力14级。滔天巨浪滚滚袭来,平时两三百米宽的沙滩完全覆盖在海浪下不见踪影。

“像这么大的风浪,小渔船仅回港是不行的,镇上组织人员用钩机拉上岸来避风了。”在登陆点20公里外的龙滚镇德福村,村民何书建说。

灾前未雨绸缪,灾时全力救援。在万宁市万城镇东星村,村民符芳平饲养的31头黄牛意外被高压电电死后,当地领导及时组织有关部门协调赔偿事宜,最大限度减小农户损失。

比救财产更重要的是救人。19日凌晨2时许,在琼海市消防支队嘉积中队,指导员朱增威接到第10起救援呼叫。两名在龙寿洋槟榔园居住的养殖户被洪水围困,形势紧急。朱增威和战友们在当地警方配合下,连夜驾驶冲锋舟,艰难穿过密密麻麻的槟榔林前往营救,成功把人救回。

“我们到时,两名被困群众紧紧抱着槟榔树,脚下踩着已被淹没的房屋一角,差不多是挂在树上。”朱增威对记者说。

得益于灾前全省40多万人员大转移,以及灾时快速的应急救援,截至19日12时,两路记者在相关县市采访听到的是人员“零死亡”。

一路“追风”,一路感受“莎莉嘉”的风吹雨打,一路见证灾区干部群众沉着应战、全力抗击台风的精气神。

19日中午,“莎莉嘉”远去,风雨逐渐消停。但灾情核查和灾后重建才刚开始,“追风人”的脚步仍未停歇。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