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6两岸斗茶活动在厦门启动

2016-10-19 22:0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厦门10月19日电(记者 尚昊)以“茶香两岸,情满中华”为主题的2016两岸斗茶活动19日在厦门市海沧区启动。

斗茶是中国茶文化的重要表现形式,起源于唐代,盛行于宋代,在海峡两岸皆有传承。作为国台办重点交流项目,两岸斗茶自2011年启动以来,以茶会友,成为横跨两岸的茶界交流平台。

武夷岩茶、台湾青心乌龙茶、安溪浓香型铁观音、漳州白芽奇兰……在19日下午举行的2016两岸斗茶活动启动仪式上,历届两岸斗茶活动获奖名茶与市民见面,茶道、花道、香道、琴道四道同台,为市民带来了古朴雅致的体验。

据活动主办方介绍,2011年以来,两岸斗茶活动参赛范围不断扩大,目前已有厦门、台湾、武夷山、安溪、漳州等11个斗茶赛区,两岸斗茶品种品类也不断增加,目前已扩至清香型铁观音、浓香型铁观音、大红袍、红茶、青心乌龙、凤凰单枞、白芽奇兰、普洱茶等8个茶类。

2016两岸斗茶活动目前已进入初赛的茶样征集阶段,此后各赛区将在11月上旬到12月中旬自行组织分区比赛。在此基础上,决赛将于12月下旬举行,两岸入围茶样将同台竞技,角逐两岸茶王。据介绍,评审标准将采用两岸茶叶专家共同制定的统一标准。

主办方表示,本届两岸斗茶活动将与两岸民众的生活作进一步对接,透过茶文化的桥梁,激发两岸民众对生活的热爱之情。

“两岸斗茶搭建了一个两岸交流非常好的新平台,有助于推进两岸民众关于生活方式的交流,增强两岸民间的认同感和亲近感。”厦门市海沧区政协主席许成福在致辞中表示。

“两岸的茶文化同宗同源,不少大陆的朋友在喝台湾乌龙茶的时候都说有武夷山的味道。”台湾高雄市茶艺促进会会长冯文炫表示,茶文化是一种传统和健康生活方式的体现,其中也蕴含着美学和禅的智慧,值得现代人借鉴。两岸茶人应当多交流合作,一起把茶文化传承好。(完)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