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霾再袭京津冀 已影响26万平方公里

2016-10-19 22:0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 荣启涵)记者19日从环境保护部获悉,17日开始影响京津冀地区的重霾影响范围已达26万平方公里。截至19日12时,北京市重度污染已持续19小时,最大峰值浓度为244微克每立方米,其中6个监测站点达到严重污染级别,且呈加重趋势。

17日开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部分城市持续出现重度及以上污染。截至19日12时,石家庄市达到严重污染,北京、保定、太原、乌海、廊坊、唐山、邢台、滨州、东营为重度污染,重霾影响范围达到26万平方公里,区域内部分城市污染仍处于持续加重阶段。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表明,17日9时,河北衡水开始出现严重污染,18时后发展到中南部的石家庄、邢台、邯郸和山东西北部、河南北部等地出现中度甚至重度污染,并逐渐影响到北京地区。北京市PM2.5浓度从18日9时开始快速升高,17日至18日相对湿度一直在80%左右,持续的高湿气象条件显著提高了颗粒物二次转化速率,加重了污染过程。

专家分析,北京城区硝酸盐、硫酸盐、有机碳、元素碳浓度占比较高,说明北京市PM2.5浓度受本地及周边的机动车和工业燃煤排放,以及氮氧化物等二次转化影响显著;天津、廊坊等地站点PM2.5中硫酸盐浓度占比也较高,说明受工业燃煤排放影响较大;北京、石家庄等地的粗颗粒相对浓度也比较高,表明扬尘等一次颗粒物排放仍需加强管控。

据了解,环保部派出8个督查组对北京、河北省唐山、邯郸、邢台等重点城市的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情况和大气污染源排放情况进行督查,并对部分国控污染源在线监控数据超标情况进行现场核实。

督查主要发现两重问题,一是部分高架源企业仍在超标排放污染物。10月16日-19日国控重点源在线监控数据显示,河北省11家企业超标37天次,山东省9家企业超标31天次,河南省1家企业超标4天次。二是部分企业、工地应急减排措施未落实。北京仍有多处砂石、煤场等物料堆场无苫盖、抑尘措施,多辆外地牌照重载车仍在六环路内行驶。同时,北京、河北等地还发现了“小散乱污”企业违法排放等问题。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