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服务”模式点燃首都服务业发展“引擎”

2016-10-20 08:2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 高健钧 毛伟豪)海外游客购物离境退税、双积分信用管理、无形资产融资模式、链式监管……10项首创新业态、7项创新机制。

2015年5月21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总体方案的批复》,同意在北京市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一年来,服务业专家认为,“北京服务”模式已成为首都服务业发展的“引擎”。

“北京服务”模式成效显著

近年来文化创意产业已成为首都经济增长的支柱产业。2015年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达到13.4%。

但由于文创企业的“轻资产、高风险”特点,银行在放贷时,往往以不动产为连带抵押物,导致许多文创企业无法通过传统融资渠道向银行融资。作为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的一项内容,北京成立了国内第一家以文化资产融资租赁为主业的融资租赁公司——北京市文化科技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文化租赁”)。

2015年,文化租赁与北京一小型文化传播公司合作开展影视摄像设备融资租赁业务,帮助企业引进当时国内还没有的多种全球顶级设备。由此该企业取得了进一步发展,相关设备应用于马拉松赛事航拍、城市航拍等项目,让企业在高端影视素材拍摄行业上占据了先机,成为行业领跑者。

据介绍,类似的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成效显著。

北京市商委和北京市成立的部市合作领导小组联合制定印发的《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实施方案》明确了141项试点任务。截至目前,完成全部任务的60%,预计到今年底将完成141项任务的80%以上。

“北京服务”模式积累宝贵经验

一年间,北京作为全国第一个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城市,在服务业投资管理、人才流动、金融支持、事中事后监管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

首先是改革投资管理模式,在外商投资管理中,北京探索推行外资备案事项审批登记一体化,为企业节省“脚底成本”;在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中,北京率先在国内实行以申请人自治的名称预查制度为代表的商事登记制度改革。

创新贸易监管模式上,北京推动保税监管模式创新,在国内率先试点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保税监管模式,大大提升了服务贸易便利化水平。“该模式减少企业资金占用,并将多个环节减为由一个主体办理,简化了海关手续,缩短了通关时间。”北京海关副关长冉辉介绍说。

此外,北京还积极改革人才流动机制,打通服务业体制障碍,并优化资金融通机制,提高总部经济竞争力。

北京市金融局副局长郝硕博介绍说,北京在中关村对创新型服务业企业推行外债的宏观审慎性改革。允许企业借入外债,前提是债务金额不超过企业净资产的两倍,并且允许企业自由使用资金,甚至可以偿还国内贷款。

“试点政策有效改善了中关村地区高新技术企业的投融资环境,缓解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现象。”他说。

截至2016年3月末,已有用友、爱奇艺等50家中关村高新企业办理83笔外债试点业务,签约金额22.9亿美元,预计试点企业1年可节约财务成本3.37亿元。

“北京服务”模式将继续做大做强

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为期三年。

北京市商务委员会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推进处处长赵珲介绍说,将综合考量继续促服务业扩大开放。

据介绍,接下来北京扩大服务业开放将继续落实《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实施方案》明确的141项试点任务,同时优化区县布局,根据各区县产业发展特点和发展程度聚焦不同的功能区,并适度进行支持。比如,加速推动朝阳区商务服务业的国际化,以服务贸易的便利化为重要抓手推动顺义临空经济区发展。

此外,北京还将在一周年试点成效评估基础上,扩大服务业开放领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