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发布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 实行“一企一策”

2016-10-20 08:22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日前,本市发布了《北京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专项整治重点从P2P网络借贷、股权众筹业务、互联网保险、通过互联网开展资产管理及跨界从事金融业务、第三方支付业务、互联网金融广告和信息业务六方面开展。采取“穿透式”监管方法,落实各区属地责任,维护首都金融安全。

在整治工作安排方面,《方案》提出,各区和各相关部门根据整治内容和监管责任,综合运用现场勘查、大数据检索等方式对本区域、本领域的情况进行清查。充分发挥本市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监测预警平台作用,加强信息收集和交叉比对,加快建设互联网金融数据信息管理系统。

《方案》指出,各区要充分发挥资源统筹调动、靠近基层一线优势,对写字楼等重点区域的互联网金融风险进行排查;工商部门要尽快提供各类互联网企业的名录及工商登记注册信息;市金融局会同相关部门提供各领域互联网金融企业名录。

值得注意的是,对清理整治中发现存在问题的违规从业机构,《方案》提出按照“一企一策”原则,针对具体问题,及时研究制定不同清理整顿意见。对于违规情节较轻的,要求限期整改;对于拒不整改或违规情节较重的,依法依规坚决予以关闭或取缔;涉嫌犯罪的,将相关线索移交公安机关;公安机关根据核查或移交的涉嫌犯罪线索,对符合立案条件的依法立案侦查。

此外,《方案》将通过严格准入管理、强化资金监测、建立有奖举报制度、整治不正当竞争、加大技术支持、加强风险教育、充分发挥行业自律作用等七方面综合整治。整治工作将在2017年3月底前完成。(记者 范晓)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