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前坪水库成功实现大坝截流

2016-10-20 08:23 来源: 河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兴水利、除水害,历来是治国安邦的大事。

10月19日,我省水利建设又迈出重要一步——前坪水库大坝截流成功,北汝河两岸群众的安澜梦想变得触手可及,水库建成后中原水资源配置利用版图将更趋完善。

截流开启工程新篇

10月19日9时39分,在位于汝阳县的前坪水库大坝主河槽截流处,随着现场指挥一声令下,一辆辆自卸车将土石倒进河中,水石相击,北汝河腾起阵阵浪花,龙口逐渐变窄。

10时左右,省水利厅厅长李柳身宣布:前坪水库大坝截流圆满成功!现场立即欢声雷动。

“水库修起来,以后就不怯洪水了。”汝阳县上店镇庙岭村位于前坪水库附近,50多岁的村民李智发赶到现场看截流,他高兴地对记者说。

前坪水库位于沙颍河支流北汝河上游,汝阳县城西9公里的前坪村附近,属淮河流域,坝址以上控制流域面积1325平方公里,总库容5.84亿立方米,为大Ⅱ型水库。前坪水库被国务院列入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也是国家进一步治理淮河的重大工程。工程计划工期60个月。

前坪水库工程从上世纪50年代即开始规划勘测,2015年10月8日,前坪水库工程终于迎来正式开工的日子,工程全面进入实施阶段。此次截流成功后,北汝河河水将改道导流洞,主体大坝开始填筑。

前坪水库以防洪为主,同时发挥供水、灌溉、发电等效益,对于保障流域防洪安全、供水安全和粮食安全,促进地区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

前坪水库可使北汝河防洪标准由10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配合已建的其他工程,可使漯河以下沙颍河干流防洪标准由2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有效保障流域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此外,可发展灌溉面积50.8万亩,提高灌溉保证率。向汝阳、汝州等城镇年供水6300万立方米,年发电量1881万千瓦时,供水、灌溉、发电等经济效益显著。还能常年下泄4400万立方米的生态用水,改变北汝河经常断流的现状,形成碧波荡漾的30公里长水面,生态环保效益明显。

拼搏确保工程进度

“前坪水库大坝如期实现截流,是各方团结协作、克难攻坚的结果,凝聚了太多的心血汗水、智慧担当,来之不易!”在截流现场,前坪水库建设管理局局长张兆省这样感慨。

历史上北汝河水患频发、洪魔肆虐。北汝河流域群众盼了一辈又一辈,渴望给桀骜不驯的北汝河套上“笼头”。

前坪水库不仅饱含着北汝河流域群众的热切期盼,也凝聚了几代水利人的梦想。工程从上世纪50年代即开始规划,但因种种问题,几上几下,一直未能实施。

近年,我省水利部门积极努力,前坪水库建设驶上快车道。省水利厅领导大力支持前坪水库建设,李柳身厅长多次现场调研指导,王国栋副厅长高度重视工程的信息化建设,指导工程建设有序推进。

2014年4月21日,国家发改委批复《河南省前坪水库工程项目建议书》。

2015年7月29日,国家发改委批复《河南省前坪水库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

2015年9月23日,水利部批复《河南省前坪水库工程初步设计报告》。

前坪水库从可研报告批复到初步设计报告批复,仅仅用了50多天,这种速度在中国大型水利工程建设史上前所未有,创造了大型水利枢纽工程当年批复可研报告、当年批复初步设计报告、当年开工建设的奇迹。

工程进度是前坪水库建设的急中之急,前坪水库建管局采取多种措施,优化施工方案、细化分解任务、开展劳动竞赛、严格奖惩督查等,克服地质状况复杂等多种技术难题,不断加快工程进度。

“元宵节和平时没有啥区别,大年初五我们已经返回工地。”今年元宵节,在前坪水库导流洞工地,项目副经理王昶磊这样告诉记者。若不是一些客观因素限制,这里春节也不会停工。

在建管局、参建单位(河南水利第一工程局、第二工程局等)的努力下,工程各项节点任务不断如期完成。

今年4月17日,导流洞全线贯通。

今年8月20日,泄洪洞提前实现贯通。

今年9月,导流洞工程顺利完工,具备截流条件。

工程质量是重中之重,前坪水库在保进度的同时始终严控质量。牢固树立“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质量意识,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制,狠抓源头和过程质量细节管理,确保工程质量优良。

理念筑牢工程基石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前坪水库建管局立足长远,树立先进务实的建管理念,强基固本,引领工程建设扎实推进。

前坪水库树立了“科学统筹、超前谋划”的建管理念,确立了“建设优质工程、打造美丽前坪”的建管目标。

建管思路则精炼为“12345”。

锁定一个目标:锁定“建设优质工程、打造美丽前坪”的建管目标,始终把这一目标作为建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弘扬两种精神:弘扬“水利行业精神”和“红旗渠精神”。大力弘扬两种精神,是实现建管目标的精神动力。

坚持三个结合:一是坚持永临结合,积极谋求临时设施的永久使用。这既避免了“建了扒、扒了建”的重复建设浪费,又符合我国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大政方针。二是坚持远近结合,规划既有近期的,也有远期的,但都超前谋划、统筹考虑。三是坚持建管结合,将目前的建设管理与未来的运行管理结合,水库建设期间即对运行管理后的情况超前谋划。

倡导“四真”作风:一是求真的科学精神。二是认真的工作态度。三是较真的业务本领,想较真必须得有过硬的业务技术本领做支撑,否则就没有拒绝别人不合理要求的能力。四是动真的无畏勇气,拿别人的手短、吃别人的嘴软,无私才能无畏。“四真”作风为工程建设提供了保障。

落实“五优”要求:一是优秀的参建团队,决定一切工作成败的因素是人不是物,通过招投标精挑细选优秀的参建团队,是建设优质工程的决定因素。二是优化的设计方案,这是建设优质工程的基础。三是优良的建设环境。四是优质的枢纽工程,把前坪水库建成优质工程,是建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五是优美的生态景区,前坪水库未来要成为山清水秀、景美宜居的休闲养生胜地。

创新打造工程亮点

在许多人的脑海里,水库工地不外乎钢筋水泥,似乎和创新、高科技等因素扯不上关系。前坪水库在建设中将创新精神一以贯之,打造出工程的诸多亮点,彰显了科学的现代治水理念。

前坪水库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工程建设实施全信息管理。构建IT+三端(网络端、移动端、PC端)覆盖工程建设全面信息的管理平台:包括大坝、溢洪道、泄洪洞、输水洞、电站、退水闸、灌溉闸、前后方营地等的全面建设信息,平台由工程勘测、设计、施工、监理、检测、建管、质量安全监督等部门全员参与。

工程项目实施全生命周期信息化管理。从前期设计、施工建设、后期运行维护管理的全生命周期,对工程进行可视化信息化管理、数字化移交,在国内实现枢纽工程全生命周期信息化管理的探索。

前坪水库借助“外脑”,不断增强科研能力。

与国内知名权威高校及科研院所合作,以“工程安全、运行高效,居高望远、引领发展”为科研指导思想,为优化设计、建设管理、运行管理提供科技支撑。

聘请水利部水规总院及水利高端专家,对建设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进行会诊,提出解决方案。

充分汲取“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的科技力量,以“创新驱动发展”为内在动力,构建高水平的“前坪水库建设管理与高效运行系统”,研发具有实时、连续、自动、智能、高效、高精度等特点的大坝碾压技术与施工系统,打造中国大坝建设4.0的技术高地。

“水利人遇到重大工程是千载难逢的机会,必须全力以赴,将其建成经得起历史考验的精品工程。”张兆省说。他的话也反映出众多前坪水库建设者的心声:投身前坪,终生不悔。

按照工程规划,2020年前坪水库将完成全部建设任务。

站在前坪水库附近的山头上举目四望,亘古流淌的北汝河,如今成了热闹繁忙、生机勃勃的庞大工地,一座美丽现代、润泽四方的新水库让人满怀憧憬。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