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行业总决赛落幕

2016-10-20 09:54 来源: 科技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科技创新、成就大业。10月17日,2016年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行业总决赛在网络智慧之城浙江桐乡迎来了最终的巅峰对决。现场观众座无虚席、气氛高涨,行业专家、双创精英、莘莘学子、政府领导、媒体记者等600余名观众悉数到场,并有深交所科技金融信息平台等多个网络直播平台上的网友近10万人,共同聆听和观看了这场精彩纷呈的国级最高荣誉之战。杭州联众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天壤智能团队在300余个互联网行业入围项目中脱颖而出,分获企业组和团队组第一名,此外142个参赛项目获得优秀奖。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盛延林、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章一文等领导出席了决赛现场并为获奖企业进行了颁奖。

此次国赛是由科技部、财政部、教育部、国家网信办和全国工商联共同指导的国内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双创赛事,是促进我国双创文化不断提高、深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强力抓手和梦想舞台。大赛目前已成为我国最大的众创空间和最强的众扶平台。第五届大赛总报名项目数量达到34000余个,互联网报名数量就达到12200余个项目,占到了总报名数量的35.6%,是6个行业中参赛项目最多的一个行业。最终有261家企业和57支团队,经过层层选拔入围了此次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行业总决赛。

此次大赛举办的同时,恰逢第二届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在各省市陆续开展,全国双创氛围空前高涨,互联网行业的全国巅峰对决也成为了活动周的重要组成部分,点亮了全国大众创新创业的互联网之光。

在社会各界的努力推动下,我国已迈入了创新创业的新征程,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向创新要动力,向创业要活力,大赛作为新经济形势下独具特色的双创平台,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三届“开放式创新”莫斯科国际创新发展论坛上邀请外国青年来华参加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科技部部长万钢出席第五届全国行业总决赛开幕式并发表讲话寄语大赛参赛选手努力实现自身梦想。国务院多部文件中将举办大赛作为发展国内众创空间的重要举措。大赛历经五届激励了无数有志之士投身创新创业,激发了全社会创新潜能和创业活力,为保持经济中高速运行、迈向中高端水平增添新动力,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做出中国新贡献。

桐乡乌镇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举办地,已经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发展互联网经济的坚定决心,作为第二次举办互联网行业总决赛的网络智慧之城桐乡,用其成熟的办赛经验和强大的网络基因,再一次聚揽了全国各地优秀的互联网双创英雄,在五天的时间里紧凑而有序的举办了市场与技术对接中国行、融资路演中国行、互联网大数据高峰论坛、互联网创业公益大讲堂、行业热点沙龙、创业空间、创业英雄汇等一系列高质量的双创活动,将大赛变成了互联网领域的年度盛会。

互联网国赛的巅峰对决从当天早上九点正式开始,现场吸引了众多互联网从业者、参赛选手、投资人、行业专家、媒体记者等观众600余人,比赛也进行了全程网络直播,在线观众近10万人,他们共同见证了本届互联网双创之星的诞生。决赛队伍由12家企业和6支团队组成,他们从6月份开始,通过市赛、省赛,和这两天的行业赛半决赛比拼,最终以各小组第一名的成绩成功突围,登上了国家双创的最高舞台。决赛现场气氛高涨、掌声连连,选手通过大赛层层磨练,终在这酷炫的舞台上完美的展示了当代中国人的创业风貌和创新精神。决赛采用“8+7”的竞技模式,8分钟参赛选手项目介绍及展示,7分钟评委提问。大赛邀请了5位业内知名创投专家担纲决赛评委,他们是:招商银行杭州分行小企业金融部总经理王甫聪;有成基金合伙人杨巍;深圳市同创伟业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合伙人、董事总经理丁宝玉;丰厚资本创始合伙人岳弢;坚果资本合伙人孙鸿达 。

决赛中的创业者既有原阿里高管、也有归国留学生;既有喜欢二次元文学的90后美女、也有意气风发的85后青年。他们在决赛现场展示了当代中国人的创业风貌和创新精神,将自己的心血向在场的观众娓娓道来,每一位选手通过对市场模式、竞争对手、目标客户人群、销售策略、管理团队、技术优势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讲演,系统而又全面的向在场的每一位嘉宾展示着自己的项目。

决赛的项目中,有互联网营销平台、移动医疗大数据、英语交流学习平台、智能电视、在线招聘、二次元文学创作平台、智慧牧场、计算机识别系统等涉及到各个领域的优秀项目,它们涵盖了互联网行业跨界的重要领域,代表了我国互联网发展的最新趋势。每个项目如同重磅炸弹一样,直击在场评委和观众的心理防线,项目本身质量之高,让人赞口不绝。

其中,杭州联众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副总裁李建军在比赛中赢得了在场观众的一致好评。他在答辩中展现的个人素质、清晰的讲演逻辑、项目解决社会医疗的痛点、以及项目如何在发展中完成规模化,团队成员的强大,征服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其带来的参赛项目是“全球影像”医疗云服务平台。这个平台整合了国内外尖端医疗科技技术、创新研发,实现了医疗影像的大数据采集、云存储,影像数据的安全、快捷、标准传输,以及基于云储存的其他医疗应用功能。

李建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医疗资源的区域不平衡是就医难的关键,医学影像的共享更是医疗机构的短板。患者往往需要拿着胶片奔波寻医,而专家将精力过多浪费在基础性咨询方面,医患之间缺乏直接高效的沟通。‘全球影像’医疗云服务平台推出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最终,其带来的项目获得了本次互联网国赛企业组的冠军。

天壤智能团队联合创始人韩定一,今年四月份刚刚从阿里巴巴离职,并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他认为目前电商平台吸引了众多消费者,很大程度上依靠的是商品和广告的创意图片,因此创意设计对电商企业至关重要。他此次带来的项目是“神笔马良”,该项目旨在为互联网中小企业提供自动化的创意设计和投放策略,解决今天遇到的营销成本高、效率低等痛点,让中小企业在品牌建设、商品销售、消费者定位等方面拥有与大型互联网企业一样的能力。该项目通过结合大数据、深度学习和强化学习等相关人工智能技术,运用大规模计算能力,解读和挖掘不同商家不同产品的个性化创意需求,完成具体创意产品的自动化设计和投放。在产品图片设计、页面排版、产品上新、投放策略等多个领域代替传统的人工,一方面能够降低劳动成本,帮助企业释放更多的人力资源投入到更有创意的业务中;另一方面可以增强营销效果,提高产品宣传的精准度,吸引更多的买家。最终,该项目以绝对优势摘得团队组桂冠。

还有一个项目引起了在场观众的注意,它的创始人是一位90后的青春美女,此次决赛带来的项目是具有二次元标签的“白熊阅读”。该项目是作为一款专为二次元同人小说创作与阅读提供服务的App,是国内第一个该领域的网络文学平台,通过用户的行为和算法进行推荐,平台提供了自主投稿、自主孵化、移动创作等功能。白熊阅读瞄准同人领域,做了一款工具属性偏强的同人小说阅读器。由于同人小说多为动漫、影视作品的二次创作,读者可能对内容已产生先入为主的偏好。为了减少用户在平台上对信息的筛选成本,“白熊阅读” 提供了订阅及屏蔽功能。在这种机制下,读者可以通过原作、CP 等维度快速搜索自己喜欢的同人作品;同时还能够提前屏蔽自己不喜欢的CP,提升筛选效率。该项目在此次大赛中也获得了不俗的成绩。

通过一整天的比赛,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行业总决赛最终诞生了创业英雄榜,并在现场举行了颁奖仪式,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盛延林、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章一文、桐乡市市委书记卢跃东等领导为获奖企业和团队进行了现场颁奖,浙江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通过视频连线对创业者进行了勉励。

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盛延林在颁奖仪式上讲到:这几天在桐乡举办大赛,使我们近距离地感受到了创业创新的风采,体会到了其中的创业故事和情怀。本次大赛在网络平台上进行直播,相信优秀的创业项目,会得到更多的关注。我希望未来更多的企业参与创业大赛中来,广交朋友、寻找价值。能够围绕产业链,利用创业的力量来打造创新,扩展新的创业空间。互联网国赛连续两届在桐乡举办,特别是这届,得到了桐乡市委、市政府对创新创业大赛的支持,对未来充满期望。大赛从前几届开始创造行业竞赛机制,未来我们更希望通过与桐乡市的积极探讨,为未来的大赛创造新的面貌和风采。

大赛现场还网络视频连线了浙江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做为一直关心大赛、支持大赛的科技工作者,他在北京向现场的双创英雄们讲到:这次大赛参与面很广,非常精彩,竞争激烈。此次大赛反映了我国互联网技术突飞猛进地发展;反映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崭新局面和年轻人创业者的精神面貌;体现了整个互联网创业创新的高速发展和技术资本的高效结合,社会公共平台和机制日趋完善,互联网高峰论坛、市场与技术对接中国行等活动成为了这个大赛很有特色的亮点。在此,祝贺这些获奖的选手,希望创业者能够弘扬大赛精神,大赛的精神就是永不言败,通过这样的平台让我们的选手很好的总结大赛经验,把握大赛创业创新的规律。市场竞争是真正科技创新的赛场,所以创新永远在路上。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