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商总局副局长: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2016-10-20 10:14 来源: 工商总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马正其在吉林调研: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10月17日至18日,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马正其在吉林省调研时要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逐步转变市场监管方式,全面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主动抓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基层队伍建设,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做好服务。

马正其先后考察了吉林省工商局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平台、广告监测平台,现场观看了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演示,听取了省工商局工作汇报。随后,马正其考察了长春市工商局企业注册登记大厅、12315消费举报平台、南关分局新春工商所,详细了解基层工商部门商事制度改革落实情况、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情况和基层机构改革情况等。

马正其指出,吉林省工商局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改革部署,全面推进商事制度改革,着力促进大众创业创新,积极转变监管方式,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各项工作取得了不错成绩。

马正其要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继续把商事制度改革各项政策落实好,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降低市场主体准入门槛,不断增强市场活力;在“五证合一”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多证合一”,更加便利地服务企业和群众;转变监管方式和手段,积极运用现代化手段加强市场监管,特别是要加快推进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建设,充分发挥其联合惩戒、部门信息共享、促进企业诚信自律的重要作用;充分运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加大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力度,落实好经营者首问责任制和先行赔付制度,切实保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积极主动作为,抓好基层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的执法水平与能力。

马正其还到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工商局、珲春市市场监管局、珲春市政府外服中心、珲春洪昊食品工贸有限公司,考察跨境消费维权工作。马正其指出,做好跨境消费维权工作,对于保护中外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加强跨境消费维权工作制度化建设,畅通中外消费者投诉渠道,进一步维护好边境地区市场秩序。

总局综合司、消保局、信息中心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